中新网
分享到:

用“边关之答”应“时代之问”

用“边关之答”应“时代之问”

2022-09-15 13:20: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原标题:用“边关之答”应“时代之问”——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霍尔果斯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清华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5日电 22年前,李清华从“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的吉木乃口岸开始自己的海关生涯,一路亲历乌鲁木齐海关的改革与发展。站在守护西北边陲国门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李清华和同事们面对的除了极端的自然环境和天气,还有边境管控、疫情防控、服务开放等多重挑战。

  作为海关人,该如何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如何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这是李清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此次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正是李清华坚定践行国门卫士职责,回应“时代之问”的最好答卷。

  忠诚守护西北边陲国门安全

  在李清华看来,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2年筹备中国—哈萨克斯坦海关边境领导人会谈,李清华带着工作组通宵推演会谈的每一个细节,用有理有节的谈判,成功达成9项共识并签署合作协议,为顺利推进中哈海关联合监管、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奠定基础。2016年干部“换防式”交流探索,她带领调研团队,十几天万余公里日夜兼程,前往红其拉甫、吐尔尕特、巴克图等多个口岸调研,收集分析千余份问卷,完成关区三分之一干部的“换防式”交流,解决了边疆关员距离远、难顾家的现状。2018年机构改革,她和专班同志6个多月昼夜奋战,形成200多套整合方案、1200多份数据表格,转化为机构“瘦身”与“健身”并行的改革成果。

  2020年5月,李清华接到组织任命赴霍尔果斯海关任党委书记、关长。疫情之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对边境口岸海关提出了更高要求,霍尔果斯作为新疆对外开放的主通道,防疫情保安全责任重大。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清华和同事们建立了“党建统领+梯队轮战”机制,严格做好人员、运输工具及进出境货物检疫监管,确保了西向物流大通道的高效顺畅和中欧班列的全天候通行。

  疫情防控不能懈怠,打击走私一样刻不容缓。在侦办“3•13”走私案期间,为兼顾防疫要求和案件办理质效,李清华和同事们不分昼夜与地方协调争取、与哈方对接交涉,牢牢把握案件主动权,追缴高鼻羚羊角2530根,是近年来全国海关破获的最大一宗高鼻羚羊角走私案。此外还相继破获了“4•19”水客走私、“2021A”玉石走私等大要案,先后查获枪弹、管制器具万余件。

  有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悠悠驼铃、丝路古道,霍尔果斯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千年驿站、百年口岸”。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霍尔果斯,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对于驻守在这里的李清华和同事们来说,服务国家开放大局、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是海关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初期,如何兼顾“防得住”和“通得畅”成为口岸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李清华召集业务部门围绕车辆备案、单证递交、安全准入准出等方面综合分析研判、找准堵点症结,针对17项监管环节反复论证测试,创新推出“甩挂、界桥交接、吊装”等“零接触”通关模式,在全疆10个地州推广应用,实现了“把人管住、让货畅通”的目标。

  2020年6月,海关总署在霍尔果斯口岸试点应用铁路舱单和运输工具子系统,以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为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实施,李清华带领业务攻坚小组日夜奋战30多天,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两系统试点改革成功落地,打通了海关和铁路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在中欧班列高负荷运转状态下实现了进口货物海关作业“秒级放行”。3年来,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从2019年的3000余列翻倍增长至2021年的6362列;货运量较2019年增长了1.2倍、突破900万吨;通行线路由21条增加至67条,辐射18个国家45座城市……

  如今,霍尔果斯口岸功能更趋多元,进出口货运量连续7年超3000万吨。在这里,中亚管输天然气安全运行12年,供应沿线5亿居民需求;6类指定监管场地相继运营,边民互市、跨境电商稳步发展,通道经济正加速转型升级;全国首批TIR试点业务落地、全国首列“铁路快通”班列进境……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真情服务产业发展助振兴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林果业发展成为新疆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为推动地缘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开放优势,李清华多次走访地方农林部门,通过联合开展出口水果疫病监测,帮助企业建立了一条从果园注册、包装仓储到运输出口的全链条自检自控体系,从源头上确保了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符合标准,有效应对周边国家技贸措施。同时,立足富民兴边打造“开放+乡村振兴”互动窗口,为当地团场新增备案5万亩水果出口基地,支持疆产苹果、蟠桃、核桃、番茄酱等搭载班列出口,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面对不同的帮扶对象,李清华和同事们梳理思路、认真规划。新建大门、修整院落、硬化路面、种植菜苗;送书籍、送文化、送政策,点滴的关心和真诚的引导让他们养成听广播、看新闻的习惯,感恩党的政策。真情,让“海关”这个原本在农牧民口中从未出现过的名词,变得越来越顺口。

  皑皑雪山、苍苍林海,造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但边关人的精神内核从未改变。一路走来,李清华以青春与赤诚奔赴边关,边关也用岁月和辉煌点亮了她的人生。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