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医生帮助构建“脂肪栓塞”早期筛查机制 保障患者手术安全

援疆医生帮助构建“脂肪栓塞”早期筛查机制 保障患者手术安全

2022-09-27 12:01: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7日电(冯勇)“脂肪栓塞综合征”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对于骨科医生来说,这是他们治愈病人过程中经常要面对的“对手”。去年9月,杭州援疆医生梅正峰和平立原刚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就发现这里的骨创伤患者非常多,病情复杂多变,而脂肪栓塞的早期筛查工作尚无人开展,处于空白状态。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e,FES)是创伤骨折后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其临床表现突然,进展迅速,并且累及多系统和器官,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国内外骨科专家学者都致力于如何快速筛选出骨创伤易并发FES的患者,降低FES的发生率,一来可以让整个治疗过程更安全高效,同时也可以减轻患者后续治疗的经济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考虑到地处边疆,患者经济条件有限,如何在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开展早期筛查被提上了科室发展的议事日程。经过科室讨论,由梅正峰、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毛天明以及平立原共同主持该项工作。通过检索国内外近百篇专业文献,最终确定以“皮肤粘膜瘀斑、典型的胸片、非脑外伤之脑症状、低氧血症、贫血、呼吸加快、发热、脉搏加快、血小板减少”为指标的评分体系以及“十分法”进行早期双重筛查,确定以Gurd标准进行确定性诊断,由梅正峰副院长和平立原副主任进行“股骨干骨折手术治疗”、“术前评估”以及“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新进展”相关的科室业务学习和规范化专业培训。以患者吐尼亚先生为例,该病人49岁,被牛撞伤,入院诊断为“左股骨干骨折 左第3~6肋骨骨折 右第4、5肋骨骨折 创伤性湿肺 右肾挫伤”。用“十分法”评分最低8分,最高12分,提示FES高风险,有鉴于此,术前的准备和麻醉方案、手术操作以及术后处理预案均充分考虑FES的预防问题,而患者术后的病情也果然如术前预料的那样出现了重大变化。术后第2天,患者出现贫血、血氧饱和度下降等症状,为I型呼吸衰竭,参照预案经过高流量氧疗、输血及输白蛋白等一系列治疗,骨科会同重症医学科并肩奋战6天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梅正峰表示,像吐尼亚先生这样FES高风险的患者,临床操作需注意采用轻柔的手法,而手术技术更是要求精益求精。另一方面,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充分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骨伤疗法”的宝贵经验,如取穴足三里、涌泉等,尽量预防脂肪栓塞的发生。据了解,自早期筛查机制建立并运转起,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骨科已成功开展各类手术近600例,其中FES高风险30余例,均未发生脂肪栓塞。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