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消防员李运飞:以命搏命被群众亲切称为“水火英雄”

新疆消防员李运飞:以命搏命被群众亲切称为“水火英雄”

2022-10-12 19:24: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李运飞洪水中营救被困群众。资料图图为李运飞洪水中营救被困群众。资料图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2日电(刘博 汪渝)“洪水灾害现场,他逆流而上以命搏命救出被困群众”“重污油罐沸溢喷溅,他登顶作业架设蒸汽管钩向火而行”“下水井管道爆裂,他倒挂金钩下井解救被困者”……危急关头,他总是一马当先,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他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

  入职10年来,李运飞始终冲在灭火救援一线,用坚如磐石的信念和朴实无华的行动,让职业生涯更加有深度、有温度,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水火英雄”。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平安英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图为李运飞在洪流中营救被困群众。资料图

图为李运飞在洪流中营救被困群众。资料图

  2018年,一条消防员在洪水中救人的短视频火爆网络,被1.2亿网友点赞,视频中救人的主人公就是李运飞。当年6月23日,库车市突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40多米宽的河面水流湍急,李忠起夫妇被围困在洪水中。此时,李忠起夫妇距离河岸约20米远,而水位还在持续上涨。

  接到救援信息到达现场后,李运飞立即在腰间套上绳索冲进洪水,艰难地向前移动,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被拉回岸上后,李运飞稍作调整,再次涉水救援,尽管好几次被浪打倒,但他仍然顽强地站了起来。

  在几度呛水、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李运飞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而自己却因吸入大量泥沙,被送进医院。

图为李运飞看望慰问帮扶群众。资料图

图为李运飞看望慰问帮扶群众。资料图

  像这样的救援故事,在李运飞身上还有很多。2017年,库车市一家石油公司突发火灾,起火后的重污油罐沸溢喷溅,火势迅速向周围蔓延。李运飞带领队员顶着高温登上重污油罐加热炉第二层,进行冷却控火。

  “指导员说,这时候咱不上谁上,大家跟着我冲。”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刘琳春回忆道,如果不是李运飞带领大家及时将火势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

  2020年6月4日,库车市一物流园区下水井管道爆裂,在井下作业的3名抢修人员中毒昏迷。李运飞赶到现场,发现井口很窄,能见度低,有毒气体浓度较高,大量污水从水管爆裂处喷涌而出,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他迅速戴上空气呼吸器,采取倒挂的方式一点一点下到7米深的井底,小心翼翼地给被困者穿上救援吊带,用尽全力将他们推向井口。当李运飞被拉上地面时,已经筋疲力尽。

图为李运飞指导福利院儿童学习。资料图

图为李运飞指导福利院儿童学习。资料图

  参加工作10年来,李运飞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24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00余人。绝不让生命从眼前流逝,是李运飞的庄严承诺。

  李运飞是百姓心中的“水火英雄”,也是铁汉柔情的“消防小爸爸”。“爸爸,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灯笼呢。”今年元宵节,努尔曼·古丽牵着李运飞的手,边赏花灯边说。

  “9年前,我认识‘李爸爸’后,就把他当成亲人了。”今年14岁的努尔曼·古丽从小父母双亡,在奶奶家度过了3个年头,2013年被送到库车儿童福利院。这一年,李运飞成了努尔曼·古丽的“李爸爸”。李运飞总会抽空在节假日带着礼物来看她,教她写字,给她讲故事。

图为李运飞正在参与灭火救援任务。资料图

图为李运飞正在参与灭火救援任务。资料图

  今年9月10日是中秋节,李运飞驱车来到乌尊镇688农场李忠起家,帮助老人干农活、打扫卫生、收拾房子,和他们一起过中秋佳节。

  “李叔,中秋节快乐,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刚进门,李运飞就将自己买来的月饼、水果、牛奶等慰问品递给李忠起夫妇。“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小李送来的,他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还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们。”李忠起说。

  经过2018年那场洪水救援,李运飞得知李忠起家庭条件困难,就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他们送蔬菜种子、化肥,鸡鸭幼苗等,并请技术人员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彼此间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2019年,在李运飞的提议下,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还成立了林基路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义务献血、清扫街道、捐资助学、消防宣传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今年,服务队还入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评选。

  参加工作后,李运飞先后参加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300余次,资助孤儿10名,帮助困难群众30余人。

  “李指导员,我家孩子就交给您了。”这是新入职消防员的父母对李运飞的嘱托。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把他培养好。”这是李运飞对新入职消防员的父母的承诺。

  在工作中,李运飞严中有爱、严中有情。不管是对新队员还是对老队员,他始终以父母心、兄长情关心帮助他们,挖掘每个人的闪光点。“队伍凝聚力从哪里来?从与队员心与心的交流中来。”李运飞说。

  新队员的手磨破了、脚起泡了,李运飞为他们消毒、包扎;有的队员体能基础差、业务水平低,他便从基础开始,手把手教学;在疫情期间李运飞又当起了大家伙的托尼老师,为大家理发。

训练中的李运飞。

训练中的李运飞。

  “应急救援现场,指导员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大家打头阵。”令预备消防士张羽印象深刻的是今年7月参与处置一起居民住宅火灾的经历。当时,一居民住宅后堂突发大火,天然气不断泄露,随时可能发生爆炸,2名群众被大火围困,情况十分危急。

  紧要关头,李运飞第一时间带领2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在水枪的掩护下扎进了危机四伏的火海中,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和丰富的经验,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救出。

  “跟着指导员出警,我们从不怕。在大家心里,指导员不仅是群众眼里的守护者,更是保障我们救援安全的指挥员。”张羽说。

  “是消防救援事业把我从一块铁炼成了钢,是消防救援这所大学校让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李运飞在日记本上写道,“我深爱着脚下的土地和身上的‘火焰蓝’。保卫人民群众是我们消防救援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只要人民需要,我愿干一辈子消防!”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