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李长永:干精细活做踏实人

李长永:干精细活做踏实人

2022-10-18 20:04: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8日电 题:李长永:干精细活做踏实人

  作者 关拥军 沈学武 胡志刚

  初见李长永时,他刚刚从阿尔金山上下来,履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若羌基础设施段若羌综合维修车间主任1个多月。挺拔的身材、黑瘦的脸庞,李长永的眉宇间透出一股刚毅。

  出生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李长永,父亲是土族,母亲是藏族,他是当时村里走出大山的唯一一个大学生。从放羊娃到铁路车间管理者,李长永从事过铁道工程测量、线路维护等多个工种,获得过火车头奖章和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及2021年度“感动乌铁十大功臣”等诸多荣誉。一步步走来,他以实干与汗水画下成长成才的轨迹。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刚参加铁路工作时,李长永在南疆铁路鱼儿沟至焉耆段的高寒站区国光线路车间任技术员。面对繁杂的工作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不禁有些迷茫。一次,李长永因精力不集中弄错了线路测量数据,受到了师傅的严厉批评。师傅的话敲醒了他,从此,李长永坚定了“干精细活、做踏实人”的人生信条。

  从那以后,李长永抓紧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理论,静下心来琢磨高寒区段线路病害处理方法。每次测量线路,他都认真细致记录核对,直到确认准确为止。渐渐地,他的业务能力稳步提升,在原乌鲁木齐铁路局工务系统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日月轮回,岁月如梭。这些年,铁路建设如火如荼,路网规模不断扩大。新疆铁路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设备装备也实现了升级换代。

  2019年初,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前,李长永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我是党员,熟悉工务多个工种,从小成长在高海拔地区,完全适应格库铁路高海拔山区环境。我希望去海拔最高、条件最苦的地方。”

  就这样,2019年6月至2020年初,李长永一直坚守在格库铁路海拔高、条件艰苦的区段,带着80多名职工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隧道、桥梁和线路的各类隐患,为格库铁路安全开通运营贡献力量。

  2020年11月,李长永成为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该车间管辖132公里高海拔山区铁路以及线路供电设施和电务设备。其中,长13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的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的最长隧道,也是他们管理的重中之重。

  格库铁路高原站区氧气稀薄,阿尔金山隧道空气含氧量仅仅为平原地区的47%,职工干起活儿来气喘吁吁,机械效率也降低了20%以上。“我最难忘的是在阿尔金山隧道背着干粮和氧气袋检修施工,渗水漫过了道床,给隧道照明用电的部分箱式变电站也进水了。”李长永回忆,当时他带着职工队伍,每天天不亮就进隧道,天黑了才返回。

  116处渗水点,需要用冲击钻打出116个贯穿至排水渠的斜洞。机械的轰鸣声、钢铁的撞击声在狭长的隧道里不绝于耳,电钻和钢钎打出的粉尘和切割机喷出的烟雾弥漫在稀薄的空气里。作业时,铁锤砸钢钎十几下就得换人,一个人只能坚持两分钟左右,一个组在一个“天窗”点内最多只能钻出一个排水洞。

  整整3个月时间里,李长永和工友们把隧道漏水全部引入排水渠,根治了隧道渗水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解决了线路、接触网、箱式变电站等设备的隐患问题。在新的线路平推检查中,他们管辖的线路区段质量全部达优。

  勇挑重担不言苦

  随着综合维修体制改革的推进,若羌基础设施段推广维修管理新模式。当时,李长永所在的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融合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设备和维修。怎样做好三个专业的融合?李长永想到的是先聚人心。

  李长永让三个专业职工住在一起,工作中相互交流学习,生活中相互关心帮助。他组织排摸出三个专业结合部设备技术标准、修程修制、生产组织模式的不同,找出了结合部问题,完善了车间《应急处理专业联合响应工作预案》等制度办法。

  在日常施工作业中,车间技术干部组成工务、电务、供电专业检查整治小组,通过对结合部设备联合检查整治,共享各类资料、资源,以立项、破题、落地提效“三步走”的方式,解决了结合部作业相互干扰、“天窗”利用率不高等5个问题,通过人员交叉互培,车间干部职工专业技能得以提升。人才的融合成为提高专业融合管理能力与设备管控能力的保障。

  2022年7月初,李长永来到若羌综合维修车间任职。一到岗,他还是延续以往的作风,一头扎到了线路上,跟施工、查设备,掌握车间管辖区段线路设备情况。“142公里的线路,风沙区段占了近一半。”从高原来到平原,同样的格库铁路,不同的线路环境。望着远处的茫茫沙海,李长永心里盘算着线路防风沙的事情。

  李长永带着职工开始防沙治沙,在完善防护栅栏外三层草方格防护层的基础上,尝试给线路迎风面防护栅栏沾上密实的PVC保护层,让风沙不能进入线路,再给线路边坡上喷上固定胶,不让流沙翻滚到线路上。他们一遍遍试验,一遍遍总结,努力将风沙侵害影响降到最低。

  在若羌综合维修车间,李长永继续坚持三个专业融合的探索,配强工务、电务、供电三个专业检查组,利用数字综合分析手段,分析出线路设备的现实状态,对达到维修要求的项目以预警的方式做出提示,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三个专业综合维修作业。

  24.558公里长的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最长铁路桥。这座桥有750座桥墩、2座桥台、751孔桥梁,桥下是塔里木河尾闾湖泊、沼泽、湿地,远处是戈壁沙漠。这座桥的桥梁养护维修,让李长永十分牵挂。在短时间内,他连续检查了三四趟,组织排除隐患10多处。

  若羌综合维修车间管辖的区段车流密度大,特别是若羌站场调车作业频繁,这对线路养护维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压力还是很大的。”李长永说,来到新的岗位,管理的设备和人员以及处在沙害地段的线路和设备比原来的车间要多得多。每天,他都要去检查一次夜间施工地段,看是否有质量问题。“有压力才有挑战。”李长永说,接过这根接力棒,就要用尽全力,跑出最快的速度。

  全心全意为大家

  “你们坚守,我去。”一个坚毅的背影消失在漫天风雪中。

  冬天的阿尔金山气候变化莫测,一场大雪来袭,李长永带着工友们奔赴三个无人值守站清理道岔积雪。这场持续了三天三夜的大雪,使他们经受了寒冷,也饱尝了暖意。

  “当时只带了一天的饭。”无人值守站空无一物,李长永和职工们找来纸壳铺在地上,几个人围坐在一起相互取暖,度过了第一个漫长黑夜。风雪交加,又冷又饿,李长永决定去附近的村镇购买食物和柴火。“太危险了,别去,我们能坚持。”望着白茫茫的戈壁,大伙儿阻拦着。李长永知道危险,但这和职工挨冻受饿相比不值一提。他冒着严寒离去,踏着积雪归来,职工们吃上了热乎的饭菜,点燃了取暖的柴火,而李长永一转身又奔赴下一个无人值守站。

  “职工们远离父母,我就是他们的亲人。”这是李长永的心里话。

  初秋时节,地处阿尔金山深处的依吞布拉克站区凉意袭人,整洁一新的院落让人精神振奋。

  掀开塑料大棚的门帘,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在海拔3200米的高原地带,这个99平方米的小菜园成了亮眼的“景点”。

  “刚到车间时,遍地是建筑垃圾。”李长永打开手机里保存的一张图片,宽大的院落里,一片荒芜杂乱,没有一丝绿色。

  “得有个家的样子。”李长永带领职工运走了建筑垃圾,又利用休息时间挖地三尺,更换土壤,搬来废旧物资搭建暖棚。职工们吃上了新鲜蔬菜,为荒凉的大山营造了一抹绿色。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是依吞布拉克站区的真实写照。职工们忘不了——刚来车间时,食堂还没建起来,李长永自费为大伙儿买了3天的饭;从青海探望父母回来时,李长永背了几千元钱的抗高原反应的中药和口服液发给了职工;谁家里有事,或者哪位职工身体不舒服,李长永总是忙前忙后。

  大“家”建好了:吸氧舱、活动室、食堂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管辖的线路、供电、电务设备达优了,李长永却亏欠着自己的小家。

  说起小家,李长永泪水湿了眼眶。格库铁路前方500多公里是青海格尔木的父母家,格库铁路后方700多公里是新疆库尔勒的自己家,一条路连着三个家,也牵着李长永的心。

  李长永说,依吞布拉克综合维修车间大部分职工都是年轻人,远离父母亲人,在艰苦的环境里,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运输安全。

  “你们回家,我顶岗。”每逢节假日,李长永总会说出这句话。车间职工兰平感慨地说:“听到李长永调走的消息,车间十几个大男人都流下了眼泪。”

  现在,李长永虽然到若羌任职,但对高原、对高原铁路,依旧有着深深的眷恋。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