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托克逊县棉花开始采收

新疆托克逊县棉花开始采收

2022-10-15 20:5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田里,13辆采棉机正在繁忙作业,采收棉花。 李靖海 摄在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田里,13辆采棉机正在繁忙作业,采收棉花。 李靖海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李靖海 胡国凯)在新疆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的一大片棉田里,13辆采棉机正在繁忙作业,采收棉花。眼下,该县13.9万亩棉花也已逐步开始采收。

  “我们村里今年种植棉花有5.2万亩,现在每天有13台采棉机正常作业采棉,每台采棉机每天可以完成采棉400亩左右,采摘后由村委会统一协调运输车辆进行运输,确保完成棉花采收和销售,预计下个月初我们库米什镇的棉花就全部采收完成。”库米什镇党委委员尼加提·肉苏力介绍。

  近年来,在库米什镇等托克逊县棉花主要种植区,棉花的种植、管理、采收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每年4月播种期也均运用北斗无人驾驶进行播种,并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即提高了效率和产量,又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人力投入;同时,这里的棉花种植户也都购买无人机,无人机植保环节已实现自给自足。

托克逊县库米什镇棉花种植区的种植、管理、采收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李靖海 摄托克逊县库米什镇棉花种植区的种植、管理、采收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李靖海 摄

  尼加提·肉苏力介绍,近年来,为了提高棉花的种植效率和品质,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不断引进优秀新品种提升棉花品质,积极邀请专家通过集中培训和进棉田实际指导等方式提高棉花种植户的技术能力,村委会还带头对可降解薄膜进行实验,并在全村种植户推广使用。

  棉农克热木·艾合买提以前的主要经济收入是从事修机械和在企业打零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2015年他开始种植棉花,今年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900亩,预计今年每亩棉花地的产量在450公斤左右。这几年,通过种植棉花,克热木·艾合买提已经在县城买了楼房、汽车,还买了铲车、翻斗车等工程机械,在农闲的时候这些工程机械成为增收的途径之一。

2022年,托克逊县棉花种植面积13.9万亩,均以细绒棉为主。 胡国凯 摄2022年,托克逊县棉花种植面积13.9万亩,均以细绒棉为主。 胡国凯 摄

  据悉,仅在库米什镇英博斯坦村,棉花种植户已有137户,辐射带动从事棉花种植、采收528人。2022年,托克逊县棉花种植面积13.9万亩,均以细绒棉为主。(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