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超早产儿出生两斤多”新疆军区总医院上演一场“教科书式”救治

“超早产儿出生两斤多”新疆军区总医院上演一场“教科书式”救治

2022-10-14 18:29: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4日电 (记者 王小军)历经63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在新疆军区总医院新生儿科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出生两斤多,超早产儿“七月”(化名),目前已完全脱离氧疗……

  2022年的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疆和谐美好的生活,无情的病毒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场捍卫生命和健康之战正在展开。就在这种特殊的时期新疆军区总医院新生儿科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天使:“七月”。

  “七月”出生才两斤多 医护人员为其打开第一扇“生命之门”

  7月31日,一位军嫂在怀孕27+1周时,在该医院生下了才两斤多的宝宝。据新生儿科主任常媛媛介绍,27+1周时胎龄出生的“小天使”通常被称之为“未成熟儿”,即各脏器尚未发育成熟的。“这样的孩子在过去被称为流产儿,救治存活率极低,可这种胎龄的宝宝在我们科却并不算少见,虽然对于宝妈来说是个措手不及。”

  常媛媛介绍,宝宝出生了,她自主呼吸微弱,四肢松软,全身皮肤呈胶冻状。“一直守候在手术台边的新生儿科复苏团队立即对‘七月’进行保暖、气管插管、新生儿窒息复苏等一系列抢救措施,随后小心翼翼地将她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自此,新生儿科复苏团队便开启了一场艰辛而又曲折的救治历程。”

  “七月”从手术室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那一刻,新生儿科主任常媛媛带领医疗团队、护士长卢彩霞带领护理团队立即制定了从呼吸、循环、神经、消化、感染、营养支持等全方位救治计划。

  常媛媛介绍,“七月”的治疗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困难重重。近些年,新疆早产儿出生率近些年来已增加至10%,超早产儿占其中约2.4%,且研究数据显示60%-90%的超早产儿的死亡是在生后24小时。

  常媛媛说:“特别是孩子出生后12小时内,能不能活下来,肺部能不能正常的开始工作,就取决于第一个24小时。打个比方就是,我们的肺就好像是充满了气体的小气球,一张一合完成着我们的通气和换气,可对于一个只有27周,体重仅一公斤左右的超早产宝宝来说,这第一扇大门要想顺利打开,是极其困难的。”

  常媛媛坦言道:“大家都吹过气球,要想吹起一个气球,第一口气往往是最费劲的,而这时候的‘七月’的小肺泡就像还没有吹进过气的新气球,而只有一公斤的这样的小小身躯,又完全没有一丝力气,我们只能用人工通气的办法,借助呼吸机的力量,为‘七月’打开第一扇‘生命之门’。”

  “我们守护的第一天,注定是一个不眠不休的24小时,天黑了,但新生儿科的重症监护室,仍然黑夜如昼,直到天明,太阳升起来了,小‘七月’的呼吸、心率、血压都逐渐平稳下来,最重要的呼吸关算是度过了。”卢彩霞说道。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超早产儿集束化管理策略下,“七月”经历了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3天,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12天,最终在氧气吸入38天后成功实现自主呼吸。“七月”出生即伴有明确感染,从覆盖式抗感染到精准降阶梯抗生素使用直至完全控制感染,“七月”还坚强地挺过了危险的感染关。

  “七月”闯关路上护理“小姐姐”当起“代理妈妈”

  常媛媛介绍,由于“七月”消化系统胃肠道尚未发育,不会吸吮和吞咽,只能靠静脉营养支持,且避免反复抽血损伤脆弱的血管。于是脐静脉置管、脐动脉置管两条生命通道在细如发丝的血管中建立并起到的关键性的作用,脐静脉置管为“七月”生长发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供应,脐动脉置管则避免“七月”受到反复抽血与打针所带来的伤痛及感染风险…… 在医疗团队全力“闯关”的同时,护理团队更是给了“七月”从始至终无微不至的关怀,“七月”日渐长大。

  卢彩霞介绍,长大后的“七月”,在恢复的阶段,最需要的就是爸爸、妈妈能在身边,开展袋鼠式的促进各方面生长发育的护理,但因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七月”的爸爸、妈妈不能对宝宝进行护理。“我们科的护士小姐姐们,都自告奋勇要给‘七月’当‘代理妈妈’,在护理期间,她们可真的算是行家。”

  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七月”的同时,也为了让“七月”的父母和家人有信心,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将诊疗计划和病情进展情况进行告知,更多的是鼓励家人要对医护人员和孩子要有信心。“新生儿科大多医师及大多数护士们都还未有自己的孩子,但对‘七月’如同妈妈一般守护在床边。”卢彩霞说道。

  “七月”全家为表示感谢,父亲高建新手写一份感谢信,并为新生儿科送来一面锦旗。高建新表示,孩子在十分危急时刻,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术和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成功救治了27周的超早产儿,创造了一例医学奇迹。

  新疆军区总医院新生儿科在救治超早产儿经验丰富,救治成功率高,并开展多项新技术,为救治超早产儿保驾护航,是新疆地区新生儿救治的中流砥柱。

  据悉,经过63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在新生儿科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七月”终于在矫正胎龄36周时,成功从1140克长到了3050克,并已完全脱离氧疗,于10月2日,顺利出院了。(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