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直播天山南北好“丰”景 网友“云体验”机械化采棉

新疆直播天山南北好“丰”景 网友“云体验”机械化采棉

2022-10-13 11:3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 (苟继鹏)新疆棉花采收渐迎“佳境”。“我今年种了一千多亩棉花,现在已经用采棉机采摘一个星期了。”新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棉花种植户吕明亮12日在视频直播中说道。

  当日上午,新疆天山南北多地联动在田间地头直播棉花采收的好“丰”景,吸引数以万计的网友“云体验”机械化采棉之趣。直播显示,吕明亮身后的一块块棉田“花开如雪海”,大型采棉机一路“平推”过去,留下一个个圆滚滚的棉花包,棉农形象地称之为“下蛋机”。

  “这么大的棉田看着真治愈”“这个‘下蛋机’效率真高”“现在拾棉花都这么先进了”……中新社记者在视频号“新疆新闻网”直播平台上看到,网友留言刷屏。一位来自甘肃的网友留言称:“十多年前我去过新疆拾棉花,现在机械化采棉太赞了。”

  正如上述网友所言,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全程机械化率突飞猛进,机械作业取代了人工,特别是机械化采摘率连年攀升。据悉,今年新疆共有7000多台采棉机投入棉花采收作业,新疆棉花整体机械化采收率将达80%。

  如今,新疆棉花种植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还在朝着智慧农业迈进。当日,直播还走进新疆植棉大县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的“超级棉田”,两名“90后”小伙在这里挑战管理3000亩棉田。他们其中之一的艾海鹏说,今年是“超级棉田”项目实施的第二年,棉花耕种管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作业,预计亩产450公斤左右。

  艾海鹏在直播中说:“通过这两年的实践,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两个人管理3000亩棉田是完全可行的。我们要把这种种植模式‘打磨’好推向市场,帮助更多新疆棉农走上智慧农业的道路,提升新疆棉花的品质和竞争力。”(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