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线上+线下”用坚守书写平安

乌鲁木齐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线上+线下”用坚守书写平安

2022-10-13 16:02: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3日电(章春子)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扎实做好秋季火灾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尤其针对群众性活动频繁的情况,采用“居家办公人员监督封闭管理单位”+“在队办公人员监督正常营业单位”一对一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高层建筑、交通枢纽、仓储物流等人员密集场所,督促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培训演练,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检查中,大队防火监督员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各单位的消防控制室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有明显标志;消防控制室的控制设备是否齐全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经过消防专业考试合格并持证上岗;消防控制室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数是否符合要求、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填写是否规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及灭火器配置是否完好有效;以及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四个能力”消防常识掌握是否熟练、员工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并现场进行模拟操作;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并对员工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进行了随机提问。

  大队防火监督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等途径了解和掌握各涉疫场所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状态等情况,并实行线上监督、线上指导、线上服务。要求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单位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保持消防执法监管和消防服务效能不减,坚决守住涉疫场所消防安全阵地。

  大队坚持从“消防安全提示全覆盖,百姓参与零距离”的整体宣传工作思路出发,加大火灾风险提示,最大限度扩展宣传辐射面。大队严格落实上级火灾防范专项方案,针对秋季特别是近期火灾特点,将《国庆假期消防安全提示》、《居家防火安全常识》、《秋季大风天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宣传片发送至辖区居民、社区、管委会、物业等重点群内加强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单位LED屏每日滚动播放宣传片和安全提示短语,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为进一步强化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活动、传播消防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防火监督员每日叮嘱重点单位人员定期使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等小程序开展消防学习与培训,努力做到让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掌握消防知识、人人规范安全行为。

  为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大队加强对车辆和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巡查巡检工作,针对火场上常用灭火器材,进行全面细致的维护检查,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确保做到不漏一件,不留任何死角,及时消除隐患和故障,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器材不上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最大限度确保执勤战斗车辆和器材装备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切实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