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复方一枝蒿颗粒”为新疆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中药民族药力量

“复方一枝蒿颗粒”为新疆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中药民族药力量

2022-10-13 18:29: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3日电(王小军)13日,记者从新疆银朵兰药业获悉,在新疆此轮疫情防控中,新疆静宁医院在阜康市负责的方舱医院,将“复方一枝蒿颗粒”用于集中隔离区医护及服务人员的疫情防控。 “复方一枝蒿颗粒”为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复方一枝蒿颗粒”是由一枝蒿、板蓝根和大青叶提取制成的复方颗粒剂,三药配伍,一方面祛风解表,另一方面辛温之品与苦寒药物并用,对郁热等邪气的透发尤为有效,这是该药的组方特点和优势所在。

  研究实验表明,一枝蒿药材中含有的总黄酮类、酮酸氨基酸类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一枝蒿有效部位对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复方一枝蒿颗粒”通过提高IgM抗体水平从而提高体液免疫作用,对多种感冒病毒,如甲型流感病毒(甲H1N1)、肠道病毒EV71H株和BrCr株、流感病毒FM1和PR8株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的“疫病”范畴。疫病在不同的地域会表现出不同的病机特征,需要结合本区域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居民饮食习惯等,针对性地辨证施治。据文献报道[1],复方一枝蒿颗粒具有清热解毒、抗过敏、抗菌、散瘀消肿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冒、消化不良、肝炎等,具有显著的抗流感病毒和抗肝炎疗效。

  三十多年的临床应用数据显示,“复方一枝蒿颗粒”能够降低肌钙蛋白T(cTnT),通过抗病毒、抗菌、解热镇痛、抗炎及调节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效果,治疗缓解退热、咳嗽、流涕、咽痛、鼻塞等症状;“复方一枝蒿颗粒”对中医辨证的凉燥证具有尤为突出的疗效,可明显改善与新疆地区干燥气候特点相适宜的感冒患者主要临床症状及自我感受[2]。

  “复方一枝蒿颗粒”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作为新疆防疫推荐产品;2004年禽流感疫情期间被列入新疆“防禽流感储备用药品种”名单。

  银朵兰药业董事长李俊介绍,多年来,新疆银朵兰药业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等科研院所和专家们合作,开展了大量丰富的试验研究,针对儿童及孕妇等特殊人群,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应用经验。2020年1月30日,新疆卫建委组织本区域专家,结合该病的临床特征和我区易感人群的体质特点,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复方一枝蒿颗粒被列入第三种证型“邪热郁肺,肺失宣降”的推荐产品,同年收录入“河南省医药储备参考目录”。(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