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精准靶向谋“化”强能——库车消防打造石化灾害事故处置“尖刀”力量

精准靶向谋“化”强能——库车消防打造石化灾害事故处置“尖刀”力量

2022-10-14 21:46: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扑救苯罐火灾事故。图为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扑救苯罐火灾事故。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4日电(刘博 汪渝)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原油储罐区,45名消防救援人员、11辆消防车联合企业专职消防队正在组织开展一场涵盖启动预案、工艺处置、冷却抑爆、远程供水、紧急避险、登罐作业、灭火总攻、总结讲评等环节的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实战演练。这是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组建的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处置队开展的无预案拉动演练现场。

  库车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气源地、石油化工、易燃易爆企业多、储量大、种类多。为确保消防救援能力与石化产业经济建设发展同步,2013年初,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坚持“按作战的方式训练、按训练的方式作战”原则,以规范化编成、实战化训练、科学化指挥、模块化保障为着力点,专门组建了一支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处置队。

  专业队组建后,大队始终坚持以提升队伍实战能力为目标,依托全市“大应急”“大联动”机制平台,加强与市级应急联动部门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接交流,完善统一指挥、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应急联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体系,整合吸纳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建立统一的消防救援指挥体系。派出精干力量走访全市石油化工企业240余家,提请政府从人员结构、装备配置、药剂储运、经费保障等方面,提档升级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逐步提升专业化水平。

  “我们紧扣‘力量跟着灾情走、科目跟着灾种走、训练跟着实战走’的原则,建立常态化实战实训制度,立足最复杂、最不利险情难点,严格规范操作规程、战术战法、协同作战、风险评估等流程,组织开展侦查警戒、侦检洗消、堤内堵截、冷却仰爆、罐体堵漏等训练,有效提升复杂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石斐介绍说。专业队组建以来,每年都要组织开展至少2次“全过程、全要素”无预案拉动演练,借助一切可用资源,拓展一切可用训练场地,与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新疆紫光永利精细、天山环保库车石化等企业开展联勤联训,交流研讨改进提升战术方法,锤炼队伍攻坚打赢能力。

  2014年7月9日,天山环保库车石化原油储罐爆炸燃烧事故,大队的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处置队采取“蒸汽填充压制、泡沫后期覆盖”战术措施,组织攻坚组登罐强攻灭火,经过17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2017年5月6日,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1号焦化装置重污油罐火灾,面对烈火浓烟、高温炙烤,队员们将消防炮架设在装置塔加热炉二层,将蔓延大火死死控制在有限的区域之内,为成功扑救火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变被动‘灭’为主动‘防’,最大限度缓解全市防灭火压力。”大队二级指挥员唐江说,近年来,专业处置队还结合辖区实际,在企业选址之初,就抽调防灭火业务骨干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进驻企业施工项目一线,主动参与现场管理、预案制作、人员培训等工作,对企业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风险进行督促整改,帮助企业划定重点防火管制区,协助制定防火责任制和防火检查制度,加强对企业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企业的绝对消防安全。

  针对企业类型特点,专业队还加大装备配备力度,围绕警戒、侦检、堵漏、输转、洗消等环节所使用的器材装备进行模块化设置,实现装备、车辆编成化、模块化管理训练。通过革新灭火救援装备,为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大流量水泡安装便携式移动装置;针对法兰泄漏、管道根部泄漏等难点,立足队伍现有器材,革新堵漏装备。为各战斗小组制作携行模块车,实现装备模块化储存、携行。定期组织企业工艺处置队专家与队伍开展课题研讨、战法研究,提升技战术能力水平。建立石油化工等专家信息库,做好市级化工灭火救援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确保危急时刻提供智力支撑。

  下一步,库车市消防救援大队将以提高队伍专业化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石油化工灾害事故专业处置队队伍,实现“攻得进、守得住、打得赢”的作战目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