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网拍邮寄服务

新疆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网拍邮寄服务

2022-11-02 14:09: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日电(刘哲 陈莉 祝靖东)“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拍卖、验货、收货的一条龙服务,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的‘网拍邮寄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10月28日,居住在广东省广州市的买受人胡先生感叹地说。

  原来,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被告人李某集资诈骗案中,对依法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的34件金银首饰、玉石、奢侈品全部委托鉴定机构进行评估,并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变现。

  竞拍过程中,围观人数高达4万人次,参与竞价2175人次,最终价值31万元的34件拍品全部交付买受人。

  这是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具体举措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线上邮寄司法拍品交付方式,实现了群众办理业务“一次都不用跑”的最大诉求。

  据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模式下,买受人必须到人民法院现场签署成交确认书并领取拍卖标的物,但根据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很多异地竞买人无法到我市领取拍品。

  为此,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司法拍卖拍品邮寄服务,买受人在淘宝阿里拍卖平台上竞买成功后,执行法官与买受人全程视频连线,核对买受人身份,并将拍品逐一展示给买受人,核对无误后在买受人见证下装箱、封箱、交付快递公司,买受人也可以自行选择购买商业险或者保价业务,降低途中可能产生的风险。与此同时,法院干警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整个寄送过程公开透明。

  “司法拍卖动产邮寄服务不仅方便了竞买人,大大降低了异地买受人领取拍品的时间、人力成本,也降低了法院执行机构的交付风险,做到公平、高效、价值最大化地处置各类涉案财物,实现执行案件当事人、竞买人多方共赢。”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