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两千余名消防志愿者田间地头讲防火

新疆阿克苏:两千余名消防志愿者田间地头讲防火

2022-11-08 16:54: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8日电(唐华容 樊国才 汪渝 )“各位棉农,大家在采摘棉花时严禁抽烟、使用明火,私自焚烧秸秆;存放棉花时要合理选择存放场所,一定不要将棉花存放在烟囱周围,架空电线下方等不安全场所……”11月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仓村一棉地里,消防救援人员带领部分消防志愿者一边给棉农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一边给大家讲解棉花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作为新疆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之一,阿克苏地区享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美誉,当前正值棉花采摘、收购、加工高峰期。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全国消防宣传月实际,联合辖区各乡镇、街道,组织两千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辖区田间地头,将印有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单发放到棉农手中,并现场讲解棉花消防安全常识、组织棉农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演练等形式,时刻提醒广大群众严防棉花火灾事故发生。

  “请问你知道如何预防棉花火灾吗?”、“知道棉花发生火灾后应该怎样及时处置吗?”。当天,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仓村棉田里,消防救援人员与消防志愿者一道,一边给棉农发放农村常见火灾事故消防知识宣传单,一边询问棉农预防棉花火灾事故的注意事项,一边还给大家耐心细致的讲解不要在棉田内吸烟,防止火星落入棉田引发火灾事故发生,保证到手的财富不受损失。

  在柯柯牙镇核桃新村一棉田里,消防宣传人员向棉农发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并结合棉花易燃、阴燃、自燃的危险性,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做好棉花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操作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时,首先要用手提起提把,把瓶体上下颠倒摇晃几次,接着找到灭火器提拔下面的环状金属物用手拔掉,然后在距离火焰3~5米处将灭火器的喷管瞄准火源,最后压住开关让灭火器喷出干粉即可灭火。”为增强宣传活动效果,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消防救援人员与消防志愿者还组织附近棉农开展了利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演练,通过“面对面”讲解消防安全防火知识、现场示范和教棉农使用灭火器的方法等,解答棉农们的安全知识疑问,叮嘱大家在劳作的同时要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良好生活习惯。

  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预防棉花火灾事故宣传活动的同时,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消防部门还通过乡镇广播站、设立消防宣传点、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棉农普遍掌握“三懂四会”(懂棉花防火常识、懂消防设施使用方法、懂棉花火灾扑救方法,会报火警、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

  当天,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志愿者开展送消防知识进田间地头活动22次,发放各类消防知识宣传单500余份,接受消防咨询群众达800余人次,使广大棉农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学会基本的防灭火常识和自救能力,使消防工作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贴近民生、深入人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