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阿克苏地区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2022-11-11 18:11:1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73.76亿元、粮食总产量267.1万吨、林果业实现经济总收入同比增加10.63亿元、牲畜存栏960.13万头(只)……这是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系统统计的前三季度地区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数据。透过数据可以看到,阿克苏地区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粮食安全基础牢固

  粮稳天下安。作为粮食种植大区,阿克苏地区认真履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完成粮食种植502.51万亩,做到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同时,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规范化播种、深耕深松等关键性增产技术,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阿克苏地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重农抓粮不放松,使得粮食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粮食总产同比增加14.58万吨,同比增长5.77%。其中,小麦亩产达到471.1公斤,同比增产9.6公斤;玉米单产857.4公斤,同比增产3.44公斤;水稻单产704.5公斤,同比增产2.52公斤。尤其是地区高标准农田种植的滴灌小麦,亩产达761.1公斤,不仅刷新了地区小麦单产纪录,也打破南疆冬小麦最高产纪录。

  棉花生产优势持续巩固

  金秋时节,一台台采棉机穿梭在棉海里,绘出朵絮归仓好“丰景”。

  今年,阿克苏地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提升棉花品质,通过实施标准化田间管理、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等措施,走出了一条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之路。

  “棉花产量高,收购价格好,今年又是丰收年。”11月4日,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英阿瓦提村棉农魏天佑在售卖新棉时说,棉花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加上选用优质棉种,棉花亩产达450公斤以上。

  作为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地区大力实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大力推广高效节水滴灌、干播湿出和全程机械化采摘技术,完成棉花种植740万亩,其中机采种植模式面积709万亩,为推广全程机械化奠定了基础。85%以上种植面积采用“一主一辅”用种模式,陆地棉出苗率明显高于往年。

  “菜篮子”稳产增产保障有力

  秋冬交替之际,正是各类蔬菜的成熟采收季。连日来,在地区各地温室大棚、大田拱棚和大田里,西红柿、辣椒、白菜、萝卜、包心菜等各类蔬菜相继迎来采收旺季,各族群众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忙着采收上市。随着一箱箱蔬菜销往各地,既保障了市场供应,又丰富了各族群众的“菜篮子”。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全力补设施蔬菜短板,通过持续实施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新建温室大棚以及发展大田蔬菜、拱棚蔬菜等,全力提升蔬菜供应能力。

  如今走进各地,一座座温室大棚相继建成投用,一块块大田蔬菜陆续成熟,农民一边忙采收、一边忙销售,增收的喜悦让农民笑得合不拢嘴。

  数据显示,阿克苏地区今年累计新建日光温室9099座、大田拱棚7456座,种植蔬菜45.74万亩。种植面积大,蔬菜产量高、品质好,使各地“菜篮子”保供能力稳步提升。(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