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稀客”变“常客” 阿克苏地区各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频现身

“稀客”变“常客” 阿克苏地区各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野生动物频现身

2022-11-18 16:10:1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看,这群黄羊起码有10多只,每天都来村庄周边觅食。”11月12日,在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顺着村民艾海提·帕尔哈提手指的方向望去,在200米开外的一片草地上,一群野生黄羊正悠闲地散步。

  “这两年,几乎每天都有黄羊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从山上跑下来,在村庄周围寻找食物,最多的时候有几十只。”艾海提·帕尔哈提说。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居来提·阿不都热合曼介绍, 黄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荒漠、半荒漠等地带。近年来,随着乌什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经常能看到黄羊、羚羊、狐狸、雪鸡等野生动物。

  乌什县成群黄羊的出现仅是地区各地野生动物频现身的一个缩影。库车市、沙雅县胡杨林区曾出现过塔里木马鹿,温宿县境内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现过棕熊、雪豹的身影,拜城县出现过灰鹤、北山羊等野生动物。

  塔里木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前在地区胡杨林区难觅踪影。这几年,随着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塔里木马鹿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今年3月份,库车市境内的胡杨林区出现了17只塔里木马鹿一起觅食的场景,这也是首次拍到成群的塔里木马鹿。

  今年5月份,温宿县境内发现并拍摄到20多只鹅喉羚现身帕克勒克景区,还在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拍摄到30多只野猪在雪地狂奔的画面。

  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多了,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刘宁说:“野生动物频现身,得益于地区各地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使往日的‘稀客’变成今日的‘常客’。”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覆盖率提高,各类湿地面积扩大。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珍禽和野生动物成群出现。

  据悉,近年来地区境内的野生动植物数量快速增加,目前湿地内野生动物达270种,野生植物突破52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4种。(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