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林果喜丰收  果农忙采摘

林果喜丰收  果农忙采摘

2022-11-17 16:38:0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沙雅县5000余亩“冰糖心”苹果进入采摘季,连片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沙雅镇新村果农张茂林的果园里,工人忙着采摘、分拣、称重、套袋、装车。张茂林有30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他家的苹果产量高、品质好,受到市场青睐。

  “今年我家种植了40亩苹果,目前已经快采摘完了。”张茂林说。

  林果业发展不仅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而且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果农王小花家里有20亩梨园,每年香梨采摘结束后,她都到附近的苹果园采收苹果,娴熟的采摘技术让她多了一份收入。“采摘苹果一天工资150元,整个采摘季能挣2000元左右。”王小花说。

  为抢占市场,助果农增收,沙雅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早谋划,积极帮果农抢抓农时采收果品,并联系企业通过订单采购、线上销售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

  今年,沙雅县红枣种植面积3.2万亩,其中挂干红枣2.8万亩。近日,该县挂干红枣进入收获季,农民正在加紧采收。在沙雅县海楼镇博孜墩村农民刘勇的枣园里,红彤彤的枣压弯枝头,他们一家人正忙着用自走式红枣捡拾机捡拾红枣,已挂干红枣采收后可直接交售。

  “今年的红枣管理到位,产量高。采用自走式红枣捡拾机捡拾红枣,省时省力。我和河北的老客户通过网络沟通交流,已经初步达成收购意向。”刘勇说。

  今年以来,沙雅县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科技示范等方式,使红枣产量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提高红枣糖分,刘勇在农业技术服务人员的指导下,将红枣留在枝头自然挂干,待自然风干成熟后再采摘,这样可降低枣果采收后商品化处理的劳动强度,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近年来,沙雅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香梨、苹果等特色林果业,通过推广示范田种植、先进技术应用和科学管理等措施,实现果品产量与品质双提升。同时,通过加强对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扶持,助推林果业快速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潘婷)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