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已完成整个工程进度九成以上

新疆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已完成整个工程进度九成以上

2022-11-16 19:13: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 (赵新昌 杨礼文 丁安)“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已完成土石方开挖225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4.5万立方米,土工膜铺设265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引水枢纽工程、引水渠道工程施工,已累计完成整体工程形象进度的96%。”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洼地水库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天顺16日如是说道。

  连日来,新疆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正在加紧进行水库库底防渗土工膜铺设和附属工程施工,现场机声隆隆,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是一座以补充灌溉和补充地下水库为主的引水注入式中型水库。

  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洼地水库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天顺说:“洼地水库目前现场共有施工人员40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40台套。我们克服了人员、材料、设备、进场困难等,积极调整施工工作面,组织加快施工。”

  新疆温宿县台兰河洼地水库工程主要由引水枢纽工程、引水渠道工程、水库工程、供水工程和附属工程五部分组成,总投资14.15亿元,建设总库容5582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可向台兰河灌区农业灌溉供水3204万立方米,工业供水534万立方米,地下水库补水2695万立方米,为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工业生产能力,促进灌区农民经济增收,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该工程建设中,施工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进行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在库底土工膜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用电弧检测仪检查土工膜的铺设质量,应用这项技术,可以精准检测到两毫米以内的孔洞,大大地提高土工膜的完整性。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洼地水库工程现场施工员李雪松说:“电弧法之前这种检测技术,它主要用于垃圾填埋场,还有其他的环保方面的检测。现在我们在水利方面引进这种新的技术,有效提高了我们的施工质量,达到后期蓄水的效果,提高我们的工程质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更好地发挥水库的蓄水效益。”

  同时,在大坝坝体填筑过程中,施工方还采用大坝自动化碾压监测设备对坝体料每一层碾压质量进行控制,确保了坝体填筑施工质量。针对坝顶8km长距离防浪墙施工,我们采用定型塑料模板代替传统的木模板和钢模板施工,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使混凝土外观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据了解,洼地水库工程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施工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组织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加大资源投入,同时,设计、施工、监理、质检、勘察等多部门全力配合,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

  “我们紧抓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确保在2023年6月中旬,完成施工任务,该水库能下闸蓄水。”新疆阿克苏云水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说。(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