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电力需求响应系统投入使用 服务迎峰度冬负荷调节

新疆电力需求响应系统投入使用 服务迎峰度冬负荷调节

2022-11-16 16:2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 (范季阳)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研发的需求响应系统15日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引导电力用户根据自身业务情况优化用电方式,参与电网灵活互动,从而缓解电网调峰压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新疆电网用户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用电负荷也随之快速增长。特别是迎峰度冬期间,随着采暖用电等电力需求大幅增加,局部时段、片区内可能出现电力供需不平衡的情况。

  今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试行开展迎峰度冬电力需求响应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也是新疆政府主管部门首次出台此类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冬季科学高效开展电网负荷调节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高效开展冬季电网电力需求响应工作,国网新疆电力提早部署,从去年就组织技术团队积极开展负荷调节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建设,为迎峰度冬期间开展负荷资源精准调节做好技术准备,全力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新疆电力此次开发的需求响应系统主要涉及两大部分,即内部业务管理侧和面向客户的使用端。其中面向广大客户的使用端,可以提供客户注册、客户应约填报、补贴查看等多项服务功能。

  目前,国网新疆电力已完成全部系统功能的开发升级工作,正根据新疆电网迎峰度冬期间用户生产用电实际,按照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最新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全疆重点工商业用户进行线上注册签约等工作,建立2022年迎峰度冬期间可调节负荷资源库。国网新疆电力将以此为基础,根据新疆今年迎峰度冬期间的电网负荷情况,动态开展负荷柔性调节工作。

  迎峰度冬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将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科学精准引导电力用户根据自身用电特点节能降耗,优化用能方式,共同确保电网运行平稳。(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