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杭州教育》发表援疆教师文章 讲述援疆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杭州教育》发表援疆教师文章 讲述援疆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2022-11-16 16:11: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近日,《杭州教育》2022年第5期刊登杭州援疆教师陈国民的文章——“援疆路上的那些人和事”,讲述杭州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的援疆故事。

图片
援疆路上的那些人和事援疆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援疆对于我来说,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发挥作用。”2021年9月,我有幸成为杭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团中的一员,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路。正是因为援疆,我才有机会接触援疆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让我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爱。

  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劳累过后,能安然入睡的地方。一个幸福的家,能时刻让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与温馨。援疆人对家的思念和渴望是无比强烈的,是无法取代的。如果能把家安在阿克苏,那该多好!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这愿望很快就实现了,我在这里居然找到了一个“家”,一个能缓解我思亲之痛的 “家”,一个让我时刻感到温馨和幸福的“港湾”。下面就介绍一下我的一些“家庭成员”吧!

图片

  梁树波,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长”。“敢于担当”、“精明强干”、“平易近人”,这是援疆教师眼中对梁局的第一印象。援疆工作第一个月,为了使大家尽快适应并融入当地的环境,他事必躬亲,时时为我们送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问候。他还利用休息时间走访援疆教师宿舍,嘘寒问暖,事无巨细地了解供暖情况、饮食情况等等,为大家排忧解难,让我们这些客居他乡的援疆教师心灵上得到了慰藉,切实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俞晴,一个担当作为的“领头雁”。在援疆工作期间,俞晴坚持运用“人性谋事、理性做事”的思维方式服务援疆教师团队,让每一位援疆教师都拥有成长与发展的空间。她是杭州“美好教育”的实践者与推广者,她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变成每一天的努力,把日常繁琐的管理工作与教育使命融为一体。她常说,“作为杭派的一名援疆老师,我们不仅仅是传递温暖与关爱,更要传递我们的教育思想,同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实现 一个带一群,一个传一片的辐射作用,真正的为我们的文化润疆和教育成疆贡献我们援疆人的一份的真诚。”这样一位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头雁,值得我们全体援疆人用力、用情、用心,去学习她、去爱戴她、去拥护她。帅惠华,一个踏实肯干的“理工男”。入疆以来,他与援疆教师一起,先后策划组织了“兵地融合 杭阿共情”杭州援疆教师团·一师一团学校大单元联合教研活动,“携手共研”杭州援疆教师团库车送教活动等系列“走出去”活动,“我爱浙疆”教育共富领雁工程教研活动等系列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帅惠华言辞朴素,工作中帅惠华却不输风采,援疆工作就是这样,看似普通平凡,却在埋头苦干中留下足迹,成就援疆教师的一身“帅气”。邵淑娅,一个多才多艺的“百灵鸟”。邵淑娅在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担任音乐老师,她每周要上10节音乐课,还担任合唱社团的指导教师,课余时间还要忙着学习、备课、搜集资料、指导徒弟、编排歌舞等等工作,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的。她还是杭州援疆教师团里的文艺骨干,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元旦等大型节日庆祝活动请她唱歌,她从不推辞,她珍惜每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用歌声为大家传递爱与温暖。宣杭章,一个精明能干的“孩子王”。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学生们看到宣杭章都不叫老师,而叫“宣哥”,宣哥的物理课很有趣,每次上课他都会拿出一堆稀奇古怪的教具,无论是讲《力学》,还是《行星运动》,绳子、苹果、水瓶、篮球等等齐上阵。宣哥就这样成了人见人爱的“孩子王”,看到课堂上孩子们露出纯真无邪的笑容,他自己也总是笑得跟个孩子一样!……这就是我可亲、可爱、可敬的一部分“家人们”,他们真诚、善良、热情,正是有了这些“家人”的陪伴,援疆路上的我,再也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

  拥有了一群可爱的“孩子”

  来援疆前,5岁的儿子泪眼涟涟问我:“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援疆?你可以不去吗?”看着孩子的泪脸,我哽咽无语,希望他长大后能理解:并不是爸爸不爱他,而是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群孩子更需要我。

  我有一群孩子,他们可爱、逗笑又淘气!每当我闭上眼睛,他们就会浮现在眼前。“老师,你看我!”英仔鼓着他那圆圆的脸颊,眯着眼,还嘟着小嘴儿的模样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老师,我做俯卧撑还会拍手的哦!看我给你露一手!”说完,尧天马上就着讲台的台阶开始了表演,看得周围的同学们个个拍手叫好!……

  我有一群孩子,他们自律、好学,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老师,我想参加主题征文比赛!您帮我指导一下吧”。张家红,一个勤奋好学的小姑娘,一学期发表了两篇北大核心文章,你勤奋好学的精神让我震撼!……我有一群孩子,她们温柔、聪明、爱笑!看到她们的笑容,我会觉得心中充满了柔情。每当我叫到了她的名字:“屈嘉芮、张月婷、陈禹西……”她们总会略带羞涩地笑看我,让我的心情顿时阳光起来。我有一群孩子,他们乖巧、懂事,做事认真又负责任!肖弋卓,七年级三班一个文静的女生,每次经过讲台前,她都会轻声问一句:“老师,需要帮忙吗?”交给她办事我特别放心。班上最脏的活儿就数倒垃圾、洗垃圾桶了,可志豪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都会非常负责地完成任务。熊建宇是一个爱说、爱动的孩子,但同时他又是一个办事能力特别强的孩子。不论交给他的任务有多复杂,他都能完成得又快又好!……我有一群孩子,他们温暖而贴心!在老师生病时,她会主动负责起班上的秩序;当我心情低落时,会前来嘘寒问暖,我喜欢亲切地叫他“小芮”。“老师,你每天都要改那么多作业,这么辛苦!要不我帮你改吧!”谢谢你,柯骏!听到你关心的话语,再多的疲惫也都一扫而光了!……

  做了一件件有意义的“小事”

  为阿克苏学生量身定制“专属礼物”。我在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担任道德与法治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我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情,分层分类设计了榜样激励机制,专门分类定制了学习奖品,尤其是定制了印有学生名字的专属学习奖品,让学生幸福感满满。此外,我还辅导学生在核心期刊发表红色征文。带领结对徒弟体会职业发展的乐趣。为了帮助徒弟们准备精品课,我一家一家联系后方学校,将杭州西湖区5节国家级示范精品课逐一收齐,给徒弟们观摩学习。一年来我所结对徒弟荣获自治区论文二等奖2项、阿克苏市精品课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阿克苏百佳思政课二等奖2个、阿克苏市教师小课题2项、地区级课题结题1项。指导援疆教师成功立项省规划课题。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每年会组织一次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并为援疆教师开设专项课题申报。浙江各市援疆指挥部、各地直学校初审共推荐上报38个课题,省援疆指挥部委托7名省课题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赋分,择优选送了15项课题,再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过层层筛选,省援疆指挥部共有10项课题获准立项,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推选的4项课题全部成功立项。

  让阿克苏教师收获满满的科研成就感。我曾就阿克苏市中小学的教育科研现状出过一份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是在355份有效问卷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不仅罗列问题,还逐项列出了改进的方案。我还积极参加浙阿基础教育大教研联盟活动,先后赴新和、阿拉尔、沙雅、库车、温宿、阿克苏市、乌什等县市巡回科研指导,为阿克苏地区承担各类科研主题讲座40余次,线上线下参培人数达10万余人次。我所在支援学校,教师小课题立项总数和高级别立项课题数较去年翻了数倍。此外,我每月要组织开展1-2次工作室研训活动。2021年9月份以来,钱塘•多浪科研工作室成员荣获各级各类奖项120项,其中工作室杨永春老师的课例《三角形小结》和周薇老师的课例《电磁波的海洋》入选国家教育部级精品课;另有自治区级及以上奖项24项,地区级奖项48项、市级奖项46项。

图片

  用新闻报道传递一篇篇杭州援疆故事。作为杭州援疆教师团信息宣传员,高质量撰写援疆教师团和组内重大教育教学活动的宣传报道70余篇。我致力于从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中发现题材、挖掘题材推出了一批见思想、见精神、见水平的高质量新闻稿,传递援疆好声音、讲述援疆好故事、树立援疆好形象,为推动杭州援疆宣传工作贡献力量。入疆以来,我潜心钻研,锐意进取,个人也收获了各类荣誉、奖项50余项,取得了一些沉甸甸的援疆成果。作为一名援疆教师,我将继续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用行动实现杭阿美好教育的交融发展。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