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地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喀什地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2022-11-16 15:47:3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壮苗入冬,是冬小麦增产的关键,小麦安全越冬了,也为明年的小麦丰收打好基础。”与志愿者一起为自家冬小麦灌溉的疏勒县洋大曼乡尤喀克亚依拉克村村民图尔古丽·麦麦提说,“今年我种了13亩冬小麦,出苗也很整齐。”

疏勒县洋大曼乡尤喀克亚依拉克村村民在查看冬小麦冬灌情况。卢柯瑾 摄疏勒县洋大曼乡尤喀克亚依拉克村村民在查看冬小麦冬灌情况。卢柯瑾 摄

  在尤喀克亚依拉克村,连片的冬小麦苗齐、苗匀、苗壮,长势良好,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喜人景象。连日来,喀什地区各县市正在抢抓有利时机,众多的农民与图尔古丽一样,全力做好冬小麦灌溉工作,确保明年小麦增产丰收。在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连片的高标准小麦地里,绿油油的麦苗如地毯般覆盖在田野上,将大地装扮得生机盎然。汩汩清水从田间碗口粗的水管里流向一条条埋设在小麦根部的滴灌带内,再渗透到小麦根部的土地里。“水肥一体化滴灌种植模式,与传统大水漫灌和地面播撒化肥相比,每亩小麦能节约300多元。”依其央村村民艾尼·艾麦尔说,“现在种植小麦全程采用机械化播种,这两天正在通过滴灌给冬小麦浇越冬水、施肥,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艾尼·艾麦尔去年种了35亩冬小麦,全部滴灌种植,亩产量达到了500公斤。在英吉沙县乔勒潘乡江尕勒艾日克村的麦田里,村民艾合麦提·奥布力忙着给冬小麦浇水。

英吉沙县乔勒潘乡江尕勒艾日克村的麦田里,村民利用滴管给冬小麦浇水。余飞 摄英吉沙县乔勒潘乡江尕勒艾日克村的麦田里,村民利用滴管给冬小麦浇水。余飞 摄

  “从现在的出苗情况看,来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艾合麦提说,这块地的冬小麦亩均产量430公斤左右,加上粮食补贴,亩均收入在1300元左右。小麦收割后又复播青贮玉米,发展畜牧养殖,有效促进了家庭增收。

  “冬灌可以有效防寒保苗,其作用在于可以缓和地温的剧烈变化,防止冻害,可以踏实土壤,防止冷风侵袭,粉碎土块,杀死越冬害虫。”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梁拥军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地区始终把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国家粮食生产种植、补贴政策,全力打造优质粮食生产工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

  据悉,今年喀什地区种植了350余万亩冬小麦。目前,冬小麦长势喜人,各县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冬小麦“望闻问切”,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和冬灌,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为明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喀什地区用行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全县各族群众的“粮袋子”。

  冬小麦成熟早、产量高、出粉率高、口感好,且秋季播种可以合理调节劳力,能有效避开春小麦生产中常见的干热风、冰雹、锈病等危害,同时小麦收割后还能复播玉米、谷子等秋粮作物,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