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Ⅲ类油藏开采技术取得新成效

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Ⅲ类油藏开采技术取得新成效

2022-11-14 17:47: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风城油田超稠油油藏生产现场。徐楷超 摄图为风城油田超稠油油藏生产现场。徐楷超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4日电(何阳 徐楷超)截至11月11日,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油藏——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超稠油油藏累计实施吞吐扩腔67井组,单井组日产液水平提高15吨,日产油水平提高4.2吨,阶段油汽比提高0.12以上。

  风城油田超稠油油藏因其原油粘度可达百万厘泊,也被称之为“流不动的油田”。风城超稠油是优质环烷基原油,以环烷基原油为原料,可以生产用于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制造及电力等行业的75种高端特种油品。

  受渗透率低、储层非均质性强、隔夹层多期发育等原因,超稠油Ⅲ类油藏开发一直难以被有效动用。今年,风城油田地质科研团队坚持“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的理念,创新提出吞吐扩腔措施,有效改善超稠油Ⅲ类油藏开发效果,在不增加额外费用的情况下,通过地质理念转变实现产量效益大幅提升。

  针对渗透低、非均质性强、原始地层压力高三种主控因素,开展油藏机理再认识,制定出高压注汽加快蒸汽腔扩展速度、注采分离实现能量热量集中利用、降低地层压力提高热利用率三大攻关方向,改变了传统双水平井SAGD恒压同步注采生产模式,将注汽和采油过程进行剥离,以“腾空间提高蒸汽波及体积、降低环境压力释放汽化潜热”为地质目的,创新提出吞吐扩腔措施,达到增加汽化潜热提效率、加速汽腔扩展控闪蒸的目的。

  在现场实施中,风城油田技术人员将整体笼统注汽系统划分为若干吞吐注汽小单元,通过完善地面注汽管线,利用移动锅炉灵活调配注汽。同时,按照“日跟踪周分析月汇报”模式,安排专人跟踪协调,确保了措施实施效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