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疾控健康提示:冬季到来,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乌鲁木齐疾控健康提示:冬季到来,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2-11-14 14:53: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4日电(陶拴科 宋宁)乌鲁木齐入冬后气温下降,日常生活中使用无烟道的煤炉取暖或做饭的房间、使用木炭或固体酒精涮锅或烧烤的空调房或地下室等通风不良的场所、煤气热水器或燃气灶安装或使用不当或发生泄漏的房间、车门窗紧闭长时间开空调或停车不熄火的汽车内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11月11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进入冬季,市民居家期间要注意安全使用各类取暖设备,以免带来一氧化碳中毒、烫伤等健康危害。

  据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多为房屋不通风、燃烧不充分引起中毒。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防制科科长路宝利介绍,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吸入较高浓度一氧化碳后引起的急性脑缺氧性疾病;少数患者可有迟发的神经精神症状。部分患者亦可有其他脏器的缺氧性改变。一氧化碳中毒依其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常分三型: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中度中毒:除有上述症状外,意识障碍表现为浅至中度昏迷;重度中毒:意识障碍程度达深昏迷或去大脑皮层状态,有些患者可能出现脑水肿、休克或严重的心肌损害、肺水肿、呼吸衰竭、上消化道出血等。一氧化碳中毒多是由于疏忽大意造成的。

  因此提高警惕、预防为主十分重要,路宝利提醒市民,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注意以下这几点:

  1。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要经常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低气压、相对湿度较大的雨雪冰雹天气等气象条件下,尽量不要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适时打开通风。

  2。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切勿过长,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不使用淘汰热水器,燃气器具烟气排放口不得与空调进风口相邻。

  3。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定期检测汽车的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漏。

  他还提示,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及时联系社区相关人员,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