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风沙中民警奋力救援被困牧民

风沙中民警奋力救援被困牧民

2022-12-09 17:35:4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多亏了警察同志,要不是他们来营救,我真不知道该咋办。”12月1日,说起车辆被困戈壁的事,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牧民艾尔肯·艾山满心感激地说。

  受降温和大风天气影响,11月29日,乌什县出现大风扬沙天气。艾尔肯·艾山因担心野外放养的骆驼群出问题,于是决定开车外出寻找。

  艾尔肯·艾山说,他出门时风不太大,由于能见度较低,戈壁滩上土质也比较疏松,车辆陷入沙土坑中动弹不得。车辆被困后,戈壁滩上的风沙越来越大,大风吹起的沙子很快将车轮淹没,“我自己弄了一两个小时,能想的办法都用了,但车子依然纹丝不动,车轮还越陷越深,没办法只能报警求助。”

  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牙满苏边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当即携带拖车绳、铁锹等救援工具赶往现场施救。“由于风沙太大,缺少参照物,被困人员无法描述准确的被困地点,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救援民警阿迪力·亚森回忆说,在救援途中他们一边打电话安抚被困人员,一边以最快速度寻找被困地点。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寻找,民警终于发现了被困车辆。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车辆深陷沙窝,底盘卡死,无法挪动。他们立即调整警车方位,先使用铁锹将沙子铲出,然后再垫上收集来的枯树枝,为车轮增添摩擦力,最终用警车将被陷车辆拖出。

  “救援结束后,民警们个个灰头土脸,身体一动沙土就往下掉,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还用警车为我开道,将我安全送到家。真是特别感谢他们。”艾尔肯·艾山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唐华容)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