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一场务实解难的“恳谈会”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一场务实解难的“恳谈会”

2022-12-13 11:12:47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企业压了一批货,希望政府协调班列运输”“厂子周边公交车少,员工上下班不方便”“产业发展需完善产业链,希望政府多多支持”…… 12月8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召开规模以上企业“共谋发展”恳谈会,邀请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汽车生产、银行等行业的30家企业座谈。

  “大家不用客套,直接说复工复产缺什么,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什么 ,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我们尽力为大家提供帮助……”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经开区( 头屯河区)委书记张钰祥与30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时,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

  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委员会副主席、新疆区域总裁夏保江提出了货品积压多、 园区水压较小、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员工上下班等多个问题。

  “货品积压的问题,我们负责和铁路部门对接;园区水压的问题,我们新建的水厂可以解决;员工上下班的问题,我们和市交通局协调……”对于夏保江提出的问题,张钰祥一边记录,一边向涉及到的职能部门了解情况,涉及市级单位和部门的,他现场打电话沟通协调。

  “没想到我们提出来的问题,政府这么重视,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下一步发展,我们都很有信心。” 夏保江说。

  柯贤志是陕汽新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有三个诉求,希望政府帮助。“我们希望政府协调解决未来发展布局当中面临的问题。”柯贤志说,今年9月,新疆首台纯电动重卡汽车在公司总装车间下线,第一个诉求是希望政府帮忙推广纯电动重卡汽车;第二个诉求是企业明年计划推出氢燃料重卡汽车,希望政府支持氢燃料加气站的建设;第三个诉求是企业计划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希望政府帮助完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

  经开区(头屯河区)委副书记、管委会(区政府)主任丁志军说,针对推广纯电动重卡的诉求,将为各企业搭建展示推广产品的平台;针对氢燃料加气站的问题,将结合首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布局,向相关部门反映;针对完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汽车产业是我们发展的重点产业,会继续从配套企业招商引资、鼓励本地企业间资源互补等入手,稳链、延链、补链、强链。

  新疆大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森等企业家,也就完善汽车产业链提出了建议。杨森说,公司投资建设的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其中就包括多个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项目。已有十余家知名企业有意向入驻高端零部件制造厂房,届时,生产变速器、车桥、车架等汽车零部件和内饰件等配件的厂家齐聚经开区( 头屯河区),将降低本地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制造短板,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

  当天的恳谈会从16时30分持续至21时左右,企业家们还就人才引进、扩大生产线、拓宽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和建议。问题一条一条提出,相关部门一条一条解答,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会后提供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限。

  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区政府)副主任、副区长张耀英说,后续还将召集其他领域的企业及商会座谈,系统性地谋划该区2023年的经济发展。

  12月9日,张钰祥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企业,就“恳谈会”上提出的相关问题实地了解,现场沟通,促进企业的难题尽快解决。(唐红梅)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