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足球小子”与梅西的情缘

新疆喀什“足球小子”与梅西的情缘

2022-12-12 16: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阿布都拉哈力克·艾木都拉是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第九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5年前,一段他攒够零钱买足球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被他的偶像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看到,当梅西来中国参加活动的时候两人在北京见了面。那时9岁的阿布都拉哈力克还撑不起偶像送给他的阿根廷队队服,如今的他已经成长为1.6米的壮实小伙。近日,阿布都拉哈力克一边在球场奔跑,一边挥手对着记者的摄像机大声喊道: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学生 阿布都拉哈力克·艾木都拉

  梅西哥哥你好,你还认得我吗?我是二零一七年你来中国见我的小男孩,你看我是不是长高了?

  【解说】上小学时,阿布都拉哈力克酷爱足球,梦想成为像梅西一样的球星,他崇拜梅西的球技,更崇拜他的意志和精神。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学生 阿布都拉哈力克·艾木都拉

  我缠着老师给我讲梅西的故事,我从他的故事知道了他是一个认真、有耐心、坚持不懈的人,我更加喜欢他了。

  【解说】阿布都拉哈力克的体育老师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与许多足球教练熟识,2017年他发出的阿布都拉哈力克攒钱让老师买足球的照片被一位热心的朋友看到,决定帮其圆梦。2017年6月,梅西有一次短暂的北京之行,梅西挤出时间和他的“新疆粉丝”见了面。

  阿布都拉哈力克回忆说,梅西笑着跟他握手后,就拿起身边的足球和球衣,签了名送给了他,他从口袋里掏出了家乡特产核桃递给梅西,梅西笑着一把将他搂在怀里,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太幸福了。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 学生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

  当时我见到梅西的时候,激动的话都说不出来,一把抱住他,又激动又兴奋,我喜欢的明星就在我眼前,我在他怀抱里。

  【解说】结束北京之行回到学校后,因为身体原因,阿布都拉哈力克踢球时间较以前少了,但对梅西的热爱一点未减,每逢有梅西的比赛时,他都会守在电视机前,一场不落观看。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第二名。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 学生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

  我在生活中或者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还会想起我的偶像,我从我的偶像身上知道了,只要努力不要放弃的精神,我的学习现在有了很大的进步。

  【解说】喀什地区是新疆的“足球之乡”,足球氛围浓厚,青少年足球基础好,当地共有足球场1005块,其中学校足球场地889块,达到中国每万人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地发展目标。目前,喀什籍足球运动员在全国各大足球俱乐部踢球的约有200人。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 学生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

  距离你(梅西)上次到中国来已经五年过去了,这五年里我一直在网上关注你的消息,每次看到你进球我都很兴奋,这几天我一直在家观看二零二二卡塔尔世界杯,你的表现真的太棒了。

  【解说】2022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北京时间12月14日,阿根廷队和克罗地亚队对决,阿布都拉哈力克说,他会守在电视机前,为梅西加油。

  赵雅敏 党晓波 祖丽胡玛尔 新疆叶城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