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和田克里阳麦西莱甫:雪菊之乡的盛装舞会

新疆和田克里阳麦西莱甫:雪菊之乡的盛装舞会

2022-12-12 16:0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克里阳乡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南部,喀喇昆仑山北麓,这里盛产雪菊,是远近闻名的“雪菊之乡”。克里阳人早在远古时期就把游牧业作为生活手段,克里阳麦西莱甫就是在游牧、狩猎生活的基础上诞生并随着社会进步而发展。

  克里阳麦西莱甫是一种综合了器乐演奏、声乐歌唱、群体舞蹈以及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活动举办时,参与人数少则数十人,多则成百上千人。

  表演克里阳麦西莱甫使用的乐器种类十分丰富,几乎囊括了各种常见的新疆民族乐器。乐器演奏者和舞者都身穿靓丽的服饰,部分舞者还会穿着特制的道具服,扮演骆驼、毛驴等动物形象。表演以器乐演奏开场,随后是各种舞蹈。蓝天白云之下,一场欢快热闹的盛装舞会在眼前呈现。

  现年70岁的色依提是克里阳麦西莱甫第七代传承人,他从小就对这种艺术形式产生浓厚兴趣,先后拜多位老艺人为师,擅长演奏多种乐器。在他看来,克里阳麦西莱甫是克里阳人“心灵的表白”。

  【同期】克里阳麦西莱甫第七代传承人 麦提色依提·色依提

  我们的克里阳麦西莱甫有多年的传承历史,在民间广泛传播。任何人只要听到音乐都能随时起来跳舞,任何人只要拿起乐器就能弹奏。克里阳麦西莱甫就是“心灵的表白”。克里阳麦西莱甫有歌颂大自然、歌颂祖国、歌颂爱情等这些教育意义。克里阳人特别热爱麦西莱甫,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跳的,我们跟随着他们的步伐。

  【解说】过去,依靠口耳相传的克里阳麦西莱甫没有形成任何书面记录,许多民间艺人也只掌握其中一部分表演方法。随着一些民间老艺人相继去世,这种民间艺术的传承面临危机。

  买买提·吐尔逊是皮山县的一名退休干部,曾为克里阳麦西莱甫的保护工作奔走多年。在以他为代表的皮山社会各界努力下,通过组织文艺工作者广泛走访民间艺人,搜集和抢救了几十个面临失传的套曲、乐曲和游戏,并最终将这些乐谱、歌词等资料出版成书。

  【同期】皮山县退休干部 《皮山克里阳麦西莱甫》主编 买买提·吐尔逊

  这是第一个,这本书是第一个,就是我们历史来说(有史以来)第一次汇总、总结(的产物),(花了)差不多二十年。跳的、唱的、弹的,全部包括在里面。知道(音乐)的话,看Do、Re、Mi、Fa、Sol、La、Si,你一看,就(可以)唱出来了,这个是没问题的,100%(没问题)。

  【解说】谈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买买提·吐尔逊表示,有了乐谱、歌词等资料的留存,传承和发展就有了稳定的条件。他的心愿就是推动克里阳麦西莱甫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他希望可以培养专业的表演团队,并通过组织交流巡演等方式,让克里阳麦西莱甫走出和田,走向更大的世界。

  隋致远 王潮 新疆和田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