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3-01-11 13:01:42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高扬旗帜汇聚正能量 踔厉奋发谱写新华章——柯坪县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柯坪县2022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举旗帜、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凝心聚力,踏着新时代新征程的节拍,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汇聚了绚丽耀眼的光芒。

  高举旗帜

  把牢理想信念“方向盘”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领航。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2022年,全县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坚持抓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学原文、悟思想、常思考、强实践上下功夫,做好深化、转化两篇文章,为柯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引擎”。2022年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分类调研等形式,共开展理论学习46次,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00余场次,县四套班子领导围绕学习成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7篇,各级社科人才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8篇,为柯坪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注入强劲动力。在新思想的引领下,柯坪凝心铸魂,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凝心铸魂

  构建百姓宣教“新格局”

  “读报告、忆初心,牢记担当和使命;县委政府定措施,细化学习作部署,要求做到真实深,人人学习新理论……”“农业农村先发展,乡村实施大振兴;绿水青山是财富,人与自然密又亲;‘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是纲领;践行诚孝俭勤和,共同富裕民风新……”在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7村)文化大院,柯坪县宣讲团宣讲员木塔力甫·热合曼和古丽尼格尔·尼亚孜正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演出,用各族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宣讲方式,把党的精神化为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快板词,让群众听得懂、能记住、快落实。

  柯坪县理论宣讲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基层宣讲”三管齐下。培育挖掘各行业领域宣讲骨干人才126名,构建了“1+3+13”宣讲管理体系,形成宣讲队伍多元化、受众群体分众化的宣讲新态势,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常态化。拍摄了《柯坪迎来大发展》等多个精品宣讲视频,在县融媒体平台进行播放,理论宣讲的触角延伸至全县各族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2022年以来,全县宣讲队伍累计开展集中宣讲24.8万余场次,入户宣讲33.4万余户次,累计受益群众达153.8万余人次。在宣讲团的带领下,一系列理论宣讲的声音响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回荡在田间地头、停留在群众家中、印刻进百姓头脑。

  守好阵地

  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柯坪县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的政治定位,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条例办法,建立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小组,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8次,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分析研判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构筑起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

  “虚功实做,润物无声”,柯坪县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计划,落实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常态化管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意识形态阵地生根、让党的惠民政策在学懂弄通中做实,使意识形态管理实现化“虚”为“实”。

  压紧“责任链”,更要种好“责任田”。以“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联合执法8次,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80场次,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正”持续得到巩固,为柯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主题

  奏响舆论宣传“主旋律”

  奏响时代主旋律,唱响柯坪最强音。一年来,柯坪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深化“媒体+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柯坪故事,传递柯坪声音,展示柯坪形象。

  媒体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县融媒体中心以市场化运营为契机,整合现有人力资源,成立“柯小驼”传媒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了各类广告、影视制作、产业宣传等业务,媒体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出了市场化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对外宣传成绩喜人。邀请上级媒体记者来柯坪采访7次,累计在上级媒体上稿2400余篇,中央级媒体采用稿件1150余条,仅央视上稿就达8条。浏览量达“亿万+”的新媒体短视频达到5部,“百万+”达到19部,实现了历史新高。“柯小驼”动画合集荣获新疆互联网联合会授予“万人说新疆短视频大赛一等奖”称号。 围绕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柯坪县第四届黄杏采摘节等重大活动累计直播20余场次,全网浏览人次达“330万+”。县委主要领导的采访稿件在农民日报、县域经济报和自治区、地区主流媒体刊发。我县还成为CCTV—17频道《农家院里过大年》栏目首期连线县城,密集的热新闻和爆款产品使柯坪对外知名度不断攀升,达到新高度。

  “两微一端”扩面升级。柯坪县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生产群众喜爱的内容。2022年,县融媒体中心对“柯坪县零距离”公众号、“柯坪好地方”客户端等平台在内容、功能、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添加了网上信访、住房公积金查询、火车票购买、购电服务、充缴话费等接口,让广大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可享受到多种便民服务。

  疫情防控宣传有力有效。一年来,柯坪县组织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围绕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梳理挖掘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亮点经验,对我县各部门尽锐出战、各行业坚守岗位、社会各界凝心聚力的良好风貌进行宣传报道,传递抗疫过程中的柯坪好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培根铸魂

  树起向上向善“风向标”

  接续奋斗的文明之路,印证着柯坪县广大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汇聚成柯坪县温暖的城市底色。

  连日来,在柯坪县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群“白衣天使”志愿者们正在自发地为辖区内老年群众讲解如何预防疾病等知识,吸引了周边群众积极参加。

  聚焦群众需求,柯坪县积极拓展志愿服务模式,壮大群众志愿服务队伍。2022年,柯坪县紧紧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困有所帮”要求,将群众生活质量、衣食冷暖、健康安全挂在心上,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礼堂等阵地,开展疫情防控、文明交通、邻里守望、助老扶弱、法律咨询、农业生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500余场次,着力打造了一批广受群众欢迎、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解锁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功能,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志愿红”成为柯坪县最靓丽的风景。

  弘扬时代新风,汇聚榜样之美。2022年,柯坪县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创建效果,新评选县级文明村镇5个、文明校园10个。按照户申报、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四级联动机制,在全县共评选了8963户星级文明户,占到全县总户数的90%以上。以模范典型引领群众崇尚“真善美”,举办了2场“出彩柯坪人”评选表彰典礼,表彰“出彩柯坪人”31人,推荐3人获得“出彩阿克苏人”荣誉,凡人善举从默默无闻到人尽皆知,好人人人知,模范人人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传承创新

  锻造文化柯坪“软实力”

  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站在柯坪县齐兰古城上,眺望远方,一句传唱千年的塞外风光诗句在脑海中油然而生。2022年,柯坪县深入推进自治区文化润疆“九大任务”“八大工程”,顺利完成10个文化润疆工程重点项目。而自治区文化润疆重点工程项目——齐兰古城保护开发项目的实施,使齐兰古城成为沉浸式体验“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重要阵地。

  文化事业普惠精准,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2022年,柯坪县打造了以“博粹堂”“中华民族共同体园”等为代表的精品文化阵地9处,其中,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文化大院被命名为地区级文化润疆示范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觉形象从此在柯坪有了新载体和平台。以柯坪县独有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蓝本,精心雕琢,完成了旅游演绎剧《秘境长歌》,柯坪魅力正一步一步显现出来。

  秧歌队、旱船、太平鼓、“大头娃娃”“小毛驴”……在柯坪县街头出现了这样一幅热闹、新颖的场景。2022年1月29日,柯坪县举办了首届迎新春社火巡街表演,夸张的造型,精彩的演出令围观的群众连连叫好。居民阿力甫·买买提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柯坪县看到现场的社火表演,比电视里的更加震撼、更加精彩,为我们柯坪的发展点赞!”2022年,柯坪县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特色文化活动20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精彩,送电影、戏曲、文艺演出下乡,不仅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不断浸润群众心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潜移默化间培育和提升柯坪发展的“软实力”,积蓄奋发蓬勃的新动力。

  文化赋能旅游,激发融合活力。2022年,柯坪县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历史机遇,全力做好“文旅+”文章,文旅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2家3A级景区成功创建,阿克苏-柯坪旅游直通车开通,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第四届黄杏采摘节、阿克苏地区首届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柯坪县首届养生文化旅游节等富有柯坪特色的文旅活动成功举办,“柯小驼”IP的打造和推广运营在第七届亚欧博览会线上分享,让“康养驼城 秘境柯坪”的旅游名片越擦越亮。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实现旅游收入约3700万元,同比增长37.04%,创历史新高。

  回首不忘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奔跑赶超中谱写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彩乐章,让柯坪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更加坚定、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