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消防员的“无言搭档”

消防员的“无言搭档”

2023-01-30 18:54: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0日电(王旭东 马强)“像孩子,像恋人,又像兄弟和战友。”35岁的马文超这样形容自己的搜救犬叮当。

  马文超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通信班班长兼任驾驶员,同时热爱养犬,2022年5月,主动联系老家蓝天救援队,驯养了一只富有实战的史宾格搜救犬,填补了大队搜救犬救援领域的空白。

  说起搜救犬,许多人并不陌生。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它们在地震灾害或其他事故现场,努力搜索生命迹象的身影。在犬舍门前笔者看到,伴随着马文超的一声号令,“叮当”从远处冲过来后,又立即像个乖孩子似的老老实实地坐在地上。随后,马文超用手势发出动作指令,“叮当”接连做出蹲下、趴下、绕膝等动作。

image

  培养搜救犬并不像想像中那么好玩儿。没有天生的搜救犬,即使先天条件优良的犬只,也需要训导员投入极大的精力去训练,通过考核,优胜劣汰,最终才能成为合格的工作犬。

  “搜!”训导员马文超一声令下,叮当快如闪电,向“废墟”狂奔,短时间就迅速找到了“被困人员”,数秒就能找到“被困者”。近日,在一场地震救援实战演练中,一名消防员早已躲藏在“门板”下方,废墟搜索训练项目正式开始。短短数秒,叮当就找到了“被困者”,先是用爪子扒,后面发出吠叫示警。随后,马文超把叮当最喜欢的玩具丢给它,它十分兴奋。

  “我们现在非常默契,但刚开始训练时,遇到的困难可不少。”马文超说,“人与犬之间建立默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训导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一番训练过后,搜救犬有些疲惫。休息时间是马文超和叮当沟通感情的良好时机。马文超让“叮当”躺在地上,抚摸着它的身体表扬道:“今天表现不错啊,继续加油!”“叮当”像是听懂了似的,“汪汪”地叫着。

  对常人而言,搜救犬是“神奇的存在”;而在马文超眼里则把叮当当孩子。每天,马文超都会观察“小伙伴”的肢体动作、耳朵情况、眼屎、哈喇子等,以此判断狗狗的身体状况。一天,马文超发现自己的“叮当”情况不正常,立即将它带到“犬医院”,还亲专门给它做起“病号饭”。

  给搜救犬做饭、洗澡,训练间隙拍一拍、摸一摸,给它们梳梳毛,和它们一起玩耍……马文超说,这些日常的沟通和陪伴,都可以增进双方的感情,使搜救犬更好地听从指挥,将来在搜救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几个月来,一人一犬,朝夕相处成了亲密无间、生死相依的“兄弟”,共同训练组成了一支特殊的救援力量,在抢险救援的关键时刻奋战在前线不眠不休,只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