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实现自治区专利奖“零”突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实现自治区专利奖“零”突破

2023-02-17 13:03: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7日电(刘青)在日前公布的第五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心静脉导管室护士长鲁华团队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PICC术后辅助握力器”(专利号:ZL201820283225.6),喜获第五届自治区专利奖三等奖,实现医院自治区专利奖“零”的突破。

  PICC置管术是经外周血管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能有效保护患者的静脉,减少患者反复静脉穿刺痛苦的静脉治疗技术。PICC置管后,需每7天维护一次,导管最长可以在体内保留1年,因此需要一些特定的注意事项和功能锻炼方法,才能防止穿刺点渗血、渗液及置管后上肢静脉血栓的发生,“PICC术后辅助握力器”因此孕育而生。

  “PICC术后辅助握力器”主要用于监测PICC置管术后患者置管上肢的功能锻炼,防止置管后外周静脉穿刺点因锻炼不当导致出血和静脉血栓发生,还适用于神经内科、外科患者及普通群众的上肢功能锻炼。

  鲁华团队发明的这款握力器创新点较为突出,只有握力力度合适方可显示握力计数,从而监测患者握力的有效性,防止握力不足或过度;具有LED灯光效果,患者可以在昏暗环境下看清握力计数;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按需选择适合自己的握力器。此款握力器专利自2021年授权生产后并投放市场,不仅实现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利转化“零”突破,还获得了患者的良好评价。

  “此次‘PICC术后辅助握力器’实现自治区专利奖‘零’的突破,为开拓医院成果转化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动力。”自治区人民医院科研教育中心主任张艳敏表示,今后,在院党委的带领下,科研教育中心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和医疗业务深度融合,加速成果转化,将创新成果应用反馈于临床,以稳健的医疗技术为新疆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