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田间测产喜人 夏粮丰收在望

田间测产喜人 夏粮丰收在望

2023-06-09 16:52:1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阿克苏地区278万亩冬小麦已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期。6月8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准确掌握今年地区小麦生产、总产情况,科学分析小麦生产总体形势,掌握夏粮生产的第一手数据,6月初,地区开展小麦测产工作。

  根据阿克苏地区下发的《关于开展地区小麦测产工作的通知》,今年小麦测产工作按照县(市)自测、地区抽测的方式进行。小麦成熟前15天左右,由县(市)组织测产专家技术组按照高标准农田、白地、林果套种的方式进行理论产量自测,县(市)自测应覆盖所有乡(镇)90%以上的村;地区抽测由地区根据县(市)自测结果,在小麦收获前10天左右,组织专家技术组进行。

  初夏时节,阿克苏地区各地麦浪滚滚,广袤的田野呈现出一幅丰收的景象。连日来,地区各地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小麦测产工作,测产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按照相关技术要求,采用随机取样的方法,对小麦进行抽样测产调查。

  今年,乌什县种植冬小麦29.6万亩,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滴灌技术的推广,该县小麦长势喜人。6月6日,乌什县组织农技专业人员对全县小麦产量进行测产。

  小麦长势好,村民心里喜。“我种了15亩小麦,乡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多次来现场指导我,现在小麦长势非常好,今天农业专家来到地里给我测产,预测亩产达500公斤左右,我特别高兴!”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喀尕吐尔村村民麦合木提·赛麦提开心地说。

  6月7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的一处麦田里,该乡按照测产步骤对小麦长势、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开展抽样测产。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安定介绍,从测产情况来看,今年小麦长势好于往年,意味着夏粮丰收在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小麦种植大区,今年地区各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同时各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推广良种及滴灌技术等举措,使得今年各地的小麦长势好于往年。

  小麦是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的主要口粮。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林辉说:“小麦测产的目的,不仅是掌握小麦产量,更重要的是根据测产结果,对小麦生产形势、各品种种植面积及表现情况、管理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细致地分析总结,吸取好的做法和经验,确保明年继续优质高产。”

  夏粮丰收成定局。阿克苏地区各地把夏粮后期田管和灾害防范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分类指导,开展好“一喷三防”,做好防“干热风”、防病虫、防早衰,提高灌浆速率、增加灌浆强度,提高小麦单产、总产,把“丰收在望”切实变为“丰收到手”。(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