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甜瓜茴香同“飘香” 拓展农业增效空间

甜瓜茴香同“飘香” 拓展农业增效空间

2023-06-09 10:3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团一连”茴香+玉米“套种地。 张忠玲 摄十一团一连”茴香+玉米“套种地。 张忠玲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6月8日电 (张忠玲 彭扬)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套种轮作模式,在巩固主导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以冬麦、玉米以及哈密瓜、辣椒、西红柿等粮食果蔬种植为示范试点,鼓励职工群众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展农业增效空间。

  在十一团一连设施大棚里,藤条上挂满了金灿灿的甜瓜,看着个头大、颜色足、产量喜人的甜瓜,种植户王小燕脸上洋溢着笑容。

  王小燕今年承包的5个大棚用于种植甜瓜和羊角蜜,第一次尝试种植甜瓜的她,在连队合作社的指导帮忙下,今年甜瓜迎来采摘期。

十一团一连大棚里进入成熟采摘期的甜瓜。 张忠玲 摄十一团一连大棚里进入成熟采摘期的甜瓜。 张忠玲 摄

  王小燕说:“甜瓜长得挺好,现在已经采收了一批,6月底能全部采收完。”

  在大棚对面的农田里,数名职工正在茴香地里弯腰除草。

  除甜瓜外,王小燕还种植40余亩的“茴香+玉米”,茴香进入采收期,即将迎来收获,玉米正茁壮成长。她说:“今年的茴香和玉米都挺好的,算下来,甜瓜、茴香加玉米一年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王小燕正采摘她种的甜瓜。 张忠玲 摄王小燕正采摘她种的甜瓜。 张忠玲 摄

  今年以来,十一团依托“4+6”特色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粮食种植产业,多措并举,实现粮食种植户“双保证”。

  据介绍,“4+6茴香+玉米”即6行茴香中套种4行玉米,利用茴香和玉米生长周期的特点,可以实现茴香的早播早收,也不影响后期玉米正常生长。相较于传统种植模式,“4+6”套种模式预计增收1500-2000元/亩。(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