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喜讯!乌鲁木齐经开区获授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喜讯!乌鲁木齐经开区获授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2023-12-02 14:36: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日电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刚“满月”,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再传佳音。11月30日,在中国佛山南海举办的2023年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大会上,经开区获授首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专业类)牌匾,也是西北五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国务院10月21日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要“壮大安全应急产业,培育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抢占先机、站上风口、积极谋划,以开局即冲刺的态势,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

  经开区积极推动以互力众安、金鹏电子、美华博越、新疆恒泰等为代表的安全应急服务产业集群建设,建立经开区安全发展联合会,依托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安全体验感知培训中心。目前,全区已形成安全科普体验馆、工业安全体感中心、VR实训中心以及“互联网+安全应急管理培训”新模式等多位一体的安全应急管理培训体系,安全应急产业服务涉及安全工程设计与监理、标准规范制订、应急救援、教育培训与体验等。

  同时,结合先进装备制造业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服务型安全应急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以陕汽、东风为代表的特种车辆产业集群;以维泰杭萧、新雅泰建材为代表的建筑安全产业集群;以新疆安泰华安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类消防用品产业集群;以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专用机械装备集群,填补了中亚地区所需空白。目前,现有安全产业类规上企业45家,企业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应用性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此外,经开区依托新疆软件园的集成优势,区内引进并培育了立昂技术、怡林实业、恒业大成、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新疆安泰华安消防科技等一系列智慧安全云服务公司,广泛服务于政府、电力、电信、医疗、铁路、军队、社区、企业等各个安全应急领域,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应急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经开区(头区)将因地“创”宜,借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建设东风,围绕安全应急服务、安全应急装备制造业双核驱动发展定位,深度谋划制度创新,壮大安全应急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开区(头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丁志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科学布局,打造产业支撑体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将安全应急产业作为服务和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试验区经开功能区块安全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