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30天!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新增市场主体854家

30天!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新增市场主体854家

2023-12-01 16:16: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资料图)

图为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资料图)
图为新疆芯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图为新疆芯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本月底,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满月”。首支境外债成功发行、首批项目集中签约、首个综合服务中心运行、首个“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成立、首家创新综合体落地……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是制度的创新,一个月来,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一批新项目乘着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注册并快速落地,新增市场主体854家。

  融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速布局新赛道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开行中欧(中亚)班列线路21条,联通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

  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后,航控绿能投资(西安)集团有限公司于11月17日将新疆分公司落地在陆港区内。

  航控绿能科技发展(新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莉表示,企业选择在经开区(头区)落地,不仅因为这里是现代产业聚集地,还看中了自贸试验区的交通枢纽优势。

  企业落地后,主要进行氢燃料电池的生产,预计建设年产2万台的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并投资建设先进的蓝氢、绿氢生产基地。公司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销售,还将出口到中亚和欧洲市场。

  跃跃欲试的不止航控绿能投资(新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际陆港区内的“老牌”企业,新疆陆腾孵化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挥链主企业效应,连续吸引了百余家企业进驻国际陆港区。

  “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后,我接到了很多企业家的电话,有山东的、广东的,他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优势,想到自贸试验区来落户。”新疆陆腾孵化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说。

  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仅一个月,张梅就先后前往广东、四川等地,成功吸引了5家企业实现注册落地。

  在经开区(头区)高铁片区的写字楼里也聚集了许多本月注册的新公司。

  刘苗苗是新疆芯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半个月前,该公司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技术推广、融资服务等。

  “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一个月来,新注册的企业增加了,我们的客户也增加了50多家。目前企业为2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希望借助自贸试验区的‘东风’,明年我们服务的企业能够翻一番。”刘苗苗说。

  杨勇琦之前在经开区(头区)经营一家内贸公司,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揭牌,让他看到了外贸发展的商机,在11月中旬完成了国际贸易公司的注册。

  杨勇琦说:“公司主要经营化妆品、医疗器械等,我们想把国内更多的优质产品销售到国外,目前已经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行了对接。自贸试验区的揭牌,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会牢牢把握,把公司做大做强。”

  经开区(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白新平介绍,11月1日以来,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新增市场主体854家,其中企业530家,个体工商户324户。新注册企业涉及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多元化金融服务

  赋能区域城市及产业发展

  据介绍,经开区(头区)44.66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新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一个月的时间里,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在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天山号”品牌班列成功发往中亚五国;布局海外仓5座,仓储面积约3.8万平方米。在推动外贸创新方面,首个PLA饮用生物可降解水瓶研发试产;综合保税区6家企业取得首批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中世运商品汽车国际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成立首家境外金融招商联络站,发行首支2.6亿美元境外债,助力区块首笔资本金账户落地;推进辖区银行设立自贸窗口,以多元化金融服务赋能区域城市及产业发展。

  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的变化远不止这些。

  经开区(头区)将按照《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学习借鉴302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自贸试验区经开功能区块,不断构建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管理协同高效的发展高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