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湿地生态持续向好,多地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阿克苏地区湿地生态持续向好,多地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2023-12-01 15:56:3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近段时间,随着天气逐渐寒冷,阿克苏地区各地的湿地相继迎来大批越冬候鸟,它们或嬉戏觅食,或择枝而栖,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11月29日,在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湿地,成群的灰鹤、野鸭等候鸟在湿地停留、觅食、繁殖,种群数量庞大、景象壮观,群鸟与落日余晖相映,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湿地,吸引大批候鸟前来越冬。通讯员 阿卜杜艾则孜·图尔荪 摄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湿地,吸引大批候鸟前来越冬。通讯员 阿卜杜艾则孜·图尔荪 摄

  “以前这里几乎看不到候鸟, 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现在每天都能看到成千上万只鸟在湿地水面上飞来飞去,有绿头鸭、赤麻鸭、灰鹤、大雁等,真的太美丽了。”米吉克乡亚曼苏村村民阿曼古丽·依米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各族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亚曼苏湿地的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成为灰鹤、赤麻鸭、绿头鸭、白鹭等鸟类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乐园”,尤其到了每年候鸟迁徙季,这里更成了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

  亚曼苏湿地保护管理人员艾尼卡尔·艾买尔说,他们在日常巡逻中发现,该湿地的候鸟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加,统计数据显示,迁徙候鸟数量已由2018年的1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2万余只。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重要的生态功能。近年来,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生态输水等措施,积极推进塔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11月以来,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大批越冬候鸟,宽阔的湖面上,成群结队的候鸟或翱翔于湿地上空,或嬉戏于水面之上。

  阿克苏地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现如今,不仅在每年春秋季节可以看到白鹭、灰雁、绿头鸭、鸬鹚、天鹅等候鸟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栖息、繁殖,更有诸多野生鸟类选择在这里常年居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10万余只候鸟及水禽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阿克苏多浪河栖息。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地区已建成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乌什县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温宿县库玛力克河湿地和塔里木河上游湿地、拜城县木扎提河湿地、阿瓦提县艾西曼湖湿地等均得到保护和修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地区湿地面积从2012年的18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34.42万亩。

  随着阿克苏地区湿地面积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尤其是天鹅、鸬鹚等鸟类陆续在湿地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湿地内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也逐年增加。统计显示,阿克苏目前,地区各地的湿地内栖息的野生动物超过270种、野生植物超过520种。

  以鸟类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在湿地频频“亮相”,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坐看“百鸟图”。(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