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有一种出行体验 叫乌鲁木齐站在变化

有一种出行体验 叫乌鲁木齐站在变化

2023-12-01 16:04:1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11月28日,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出租车快速进入上客区后,分4个区域斜45°角停靠,实现乘客多点上车,重车多向驶离,空车顺畅补位,从运行效果看,明显提高了上客效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11月28日,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出租车快速进入上客区后,分4个区域斜45°角停靠,实现乘客多点上车,重车多向驶离,空车顺畅补位,从运行效果看,明显提高了上客效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11月28日,在乌鲁木齐站出站通道上,3个闸机口分别对应着3块大型指示牌,上面“乌鲁木齐欢迎您”的字样格外醒目。几位旅客正在看指示牌上的信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11月28日,在乌鲁木齐站出站通道上,3个闸机口分别对应着3块大型指示牌,上面“乌鲁木齐欢迎您”的字样格外醒目。几位旅客正在看指示牌上的信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11月28日一早,在合肥工作的何明明回乌鲁木齐探亲,从乌鲁木齐站下火车后,他跟随人流准备到乌鲁木齐站北广场乘坐出租车回父母家。走出乌鲁木齐站,地面上橘、绿、蓝、黄四种颜色,分别指引旅客乘坐高铁快线、公交车、长途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何明明跟着橘色指引标识来到了出租车候车区。

  此时,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出租车等候通道上,50多辆出租车排成两队依次进入停车泊位。随着前面的旅客乘车离开,很快便轮到了排在中间队伍的何明明。在出租车驾驶员的帮助下,他在往后备厢放行李时发现,怎么出租车都是斜着停车?

  出租车倾斜45°停车,是近期乌鲁木齐站微改造中的一个变化。针对旅客反映乌鲁木齐站打车难的问题,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站片区管委会联合交通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后,移除绿化带,把原有的1条行车道拓宽成4条,其中2条道路专门供出租车通行。

  “我们重新规划了道路,根据旅客的目的地,现在出租车可从卫星路高架和荣盛五街快速驶离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钢城中队中队长艾科拜尔·艾尔肯说,出租车进站道路拓宽后,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将出租车的停车泊位由以往的7个增至20个。

  在出租车进站运送旅客时,乌鲁木齐站片区管委会主任齐少奇又发现了新的问题。之前,出租车在北广场载客完毕后,需通过下穿隧道驶离,隧道口区域较窄,原先成顺向“一”字型排队,必须按车辆先后顺序驶离,一定程度影响上客效率。齐少奇说,借鉴其他省(区)市的经验做法,让出租车快速进入上客区后,分4个区域斜45°角停靠,实现乘客多点上车,重车多向驶离,空车顺畅补位,从运行效果看,明显提高了上客效率。

  11月28日,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出租车快速进入上客区后,分4个区域斜45°角停靠,实现乘客多点上车,重车多向驶离,空车顺畅补位,从运行效果看,明显提高了上客效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何明明离开不久后,几列火车随之进站,眼看乌鲁木齐南、北广场的出租车运力不足,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紧急通过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呼唤播报功能,召唤3公里、5公里、7公里范围内的出租车尽快前往乌鲁木齐站载客。“相较于以往调派市区的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可让乌鲁木齐站附近的出租车尽快到达。”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郭晓亮说。

  也有旅客下火车后选择乘坐公交车,从伊宁来乌鲁木齐办事的赵筱雅便是其中之一。11月28日晚上,下火车后,赵筱雅走在乌鲁木齐站出站通道上,3个闸机口分别对应着3块大型指示牌,上面“乌鲁木齐欢迎您”的字样格外醒目。指示牌上分别标注着南、北广场公共交通的具体信息。

  近段时间以来,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公交线路饱和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将之前北广场始发的11条公交线路全部移至南广场始发。这样一来,19条公交线路(南广场之前有8条线路)从南广场发出,北广场作为经停站也可兼顾。而为了保障夜间旅客转乘方便,29路、54路7条主城区公交线路末班车延至0时。

  “从南广场坐29路公交车,花一块五就到了天山区的幸福路。”赵筱雅说,随处可见的指示牌,让她独自出门也不觉得慌张。

  在乌鲁木齐站,也有不少旅客选择乘坐网约车。下火车前,从克拉玛依市来乌的旅客马绍敏提前在约车软件上叫了一辆网约车。根据系统提示出火车站后,他在网约车P5停车点上车最便捷。“跟着指引很快就到了网约车停车点。”马绍敏说。

  醒目的指引、便捷的公共交通,是乌鲁木齐站微改造的“硬核”内容,北广场上红石榴志愿服务站为旅客提供收集充电、免费热水等18项服务,可切实让旅客感到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温暖。

  齐少奇说,乌鲁木齐站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其良好的秩序更是城市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他们将继续围绕站区环境、交通组织、便民服务等对乌鲁木齐站进行综合提升,营造更加安全、稳定、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让“城市窗口”变得更加靓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