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跨界”融合助新疆非遗歌舞焕发新生机

“跨界”融合助新疆非遗歌舞焕发新生机

2023-12-22 16:27: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2日电(冀江彤 苟继鹏)19日晚,一场名为“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在路上——多彩非遗”的展演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塔里木歌舞剧团演播厅隆重上演。此次展演融合了现代“音画”和歌舞元素,由部分民间艺人和专业舞蹈演员共同出演,是一场“跨界”融合的歌舞演出,展示当地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

889af9133f8f651a769bbe6788e5fb9

  整个展演分为序、承、探、展和尾声五个部分,以讲述阿克苏地区非遗歌舞创新融合发展历程为主线。它串联起了以库车赛乃姆为基础编排的《春色满园库车情》,以却日库木麦西热甫为基础编排的《绿洲清泉暖人心》和以刀郎麦西热甫为基础编排的《金秋满载刀郎舞》等节目。演员们随着民间乐曲的节奏,时而相互围绕,时而翻身后退,互相交流,抒发情感,让观众大饱眼福。

167211339f2ef216f08902a0f70f51e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舞蹈教师茹先古丽·玉素甫说:“看了今天的节目,我感到特别震撼,展演的歌舞将专业性和民间艺术完美融合,把我们阿克苏的非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我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据悉,阿克苏地区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计57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歌舞类4项)。今年9月,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聘请了新疆歌舞艺术知名导演团队编排国家级非遗歌舞节目,从舞蹈、音乐、服装、视频、舞美等方面进行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融入时代性和多样性元素,有效提升了非遗歌舞的艺术水平。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不断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采取了更融合的手段、更新的视角、更高的立意,进一步激发了非遗的生机与活力。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中,充分挖掘境内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广阔大地上的遗址、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ea2870f820cad9884bfc148e6822581

  阿克苏地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韩俊萍表示,此次“多彩非遗”展演是对阿克苏地区非遗文化的一次生动展示,也是对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的一次肯定。向观众传递了非遗的魅力和生命力,让非遗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绽放光芒。

  展演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们身着色彩斑斓的服装,演绎出各种富有地方特色的歌舞,让人们感受到了浓郁的地域风情;而展演中使用的现代“音画”技术,则让歌舞更加生动、丰富。

  整个展演过程中,观众们的情绪被充分调动,或是拍手叫好,或是沉醉其中,仿佛与演员们一起穿越了时空,领略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次展演让他们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他们更加热爱这片土地,更加珍视传统文化。(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