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市:24个点位的龙年新春花灯亮灯啦

昌吉市:24个点位的龙年新春花灯亮灯啦

2024-01-24 16:08: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4日电(贾兴旺 苏永斌)“妈妈,这条金色的大龙真是太漂亮啦!我好喜欢!”1月23日夜晚,7岁的张家明小朋友和妈妈走在长宁路带状公园的人行道花灯长廊上,他们看着头上盘着的金龙造型花灯特别喜欢,便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花灯、鞭炮、对联,被喻为我国民间庆祝新春佳节的“三大元素”。为了喜迎2024年的龙年新春,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昌吉市今年在滨湖河中央公园、飞马转盘、文化宫转盘、庭州生态绿谷公园等24个点位布置了象征吉祥如意、国泰民安寓意的花灯。

image

  滨湖河中央公园的“二龙戏珠”,有两条各10米长的金色长龙围绕着彩珠嬉戏,具有浓厚的民间传统文化色彩,呈现出国泰民安,欣欣向荣的美好寓意。文化宫转盘的花灯是“和和美美”,在转盘中间有一个高约5米的泉水造型,整个转盘的花池里布置了荷花、荷叶、水滴,以及游动的鱼儿,随着灯光的闪烁和色彩的变幻,整体将形成一幅幽雅、唯美而灵动的画面。在庭州生态绿谷公园文化公园音乐喷泉的观景台上摆放一朵直径6米的盛开荷花。在公园的入口门楼的两侧,摆放两面共108盏“中国风”灯笼墙。在公园的绿地上,一组“冰雪佳年华”的彩灯,草坪用郁金香装饰,两边设计为飘带,中间加艾德莱斯绸,天山博格哒峰在造型的中央,整体就像是一串宝石项链一般……

  今年是12生肖的龙年,在24个点位的花灯里,以龙为主题的花灯还有带状公园的“龙腾盛世”,以及庭州生态绿谷公园的“击鼓传花”等。

  担负此次花灯制作的是四川省自贡市花灯专业制作团队,他们在2023年12月初即来到昌吉市制作花灯,经过三十天的努力工作,他们克服了气候寒冷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此次在新疆昌吉市制作花灯的任务。

  花灯专业制作团队负责人吉方青说:“这几天,我们花灯专业制作团队的30人都在对花灯进行安装和调试,保证在25号之前全部花灯安装就位并且亮灯正常。届时会给昌吉市展现出一个火树银花、姹紫嫣红的迎新春喜庆节日氛围。

  昌吉市市政养护管理中心主任李洪光说:“昌吉市此次迎新春花灯制作在设计理念上主要突出喜庆、祥和、欢乐、美好的迎新年元素。在设计上体现了疏密有序、恬静优雅的艺术效果。在色彩方面以暖色为主题色彩,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极具亲和力的灯笼、生肖、小品灯等进行装典,每个不同的节点均采用不同的设计主题,将中国传统节庆文化元素与地域特色进行了有机结合,既表现了中国花灯的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同时也彰显了昌吉市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喜气洋洋欢度新年的喜庆节日氛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