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举办丰富多彩活动欢度春节

新疆昌吉州:举办丰富多彩活动欢度春节

2024-02-19 22:00:0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左晓雨

  龙腾华夏,春满神州。农历甲辰龙年春节,庭州大地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家家户户的团聚,发自心底的喜悦,各行各业的坚守,交织成一幅充满浓浓年味的温馨图景。昌吉州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共同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人们相互拜年、祝福新春,在返乡中慰藉乡愁,在团圆中释放思念,在欢聚中凝聚力量,期待更加美好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放眼庭州大地,处处充满着丰富的年俗、多彩的年景、浓郁的年味,有新意、富活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广泛参与,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段时间以来,昌吉州各地“村晚”如火如荼地上演,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文艺演出如一道“盛宴”,不一定专业但足够精彩,如今观看“村晚”也成了新年俗。

  悠扬的歌曲尽显欢乐与洒脱、轻快的舞步展现着群众丰收的喜悦、相声快板唱响了乡村振兴的赞歌……在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村晚”舞台上,舞蹈《新春秧歌扭起来》、快板《乡村振兴人人夸》、相声《说说咱们的六户地》等17个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没想到我们镇举办的‘村晚’这么精彩,让我看得意犹未尽,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观看节目后,六户地镇六户地村村民贾富军说。

  演员们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或走或跳,不停舞动着手中的彩扇、长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木垒县雀仁乡社火排练热闹非凡,浓浓的节日气息扑面而来,各族群众摩拳擦掌、铆足干劲,准备在2024年新春社火表演中大显身手。

  “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家对社火的热情也更高了,我们跳得都非常高兴,希望通过社火表演,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新的一年愿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参与了社火表演的雀仁乡乌克勒别依特村村民殷慧萍激动地说。

  新户镇文化站站长杨永忠介绍,春节期间,该镇借助社火表演来展示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节目编排除了传承传统形式外,还融入了新时代元素。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形状各异的灯笼光彩熠熠,璀璨的烟花绚丽多姿。春节期间,呼图壁县开展了花灯展和烟花秀等活动,群众纷纷来到呼图壁县锦华牛街赏花灯、看烟火,感受浓浓的年味。

  传统文化韵味独特

  春节期间,昌吉州各地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断推出更多有创意、有趣味、有内涵的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让更多的人走进文化场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精美的剪纸作品增添了喜庆氛围;九碗三行子、酸奶、牛骨丸子汤,一道道特色美食让市民感受舌尖上的新年味……春节期间,昌吉市文化馆开展了非遗年俗展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加,此次年俗展活动分为指尖上的非遗和舌尖上的非遗两个部分,让各族群众在文化馆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文化年。

  昌吉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琴说:“我们以这种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过一个文化年。”

  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阜康市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龙腾虎跃贺新春”系列活动,与广大市民欢度新春佳节。

  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几天阜康市博物馆内装饰一新,每天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早早地坐在了舞台前,随着音乐响起,小演员们踏着鼓点,时而跳起、时而扭动身姿,以舞蹈《盛世欢腾》表达对新春的祝福。

  活动中,阜康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文物故事,让大家感受历史的变迁。“今天我们参观了博物馆,重温了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深受启发,收获颇丰。”阜康市民李馨雨说。

  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隆冬时节的庭州大地上,“新春红”与“冰雪白”色彩交织,定格下独特的春节记忆。

  在天山天池景区,不少游客趁着假期前来赏冰玩雪,感受新疆冬季旅游的独特魅力。2月10日,乌鲁木齐游客吕鑫龙和同学早早地来到天山天池景区游玩。吕鑫龙说:“这里的冰雪项目很好玩,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新疆旅游。”

  春节假期,天山天池景区推出“春节八天乐”活动,即每天推出一档主题游玩活动,内容包括踏雪画景、打卡马牙山、雪上足球赛、沿湖健身跑、舞龙舞狮民俗表演等,通过不同的活动增强景区的游玩性,提升游客的参与度,让游客在景区不仅能看景,还能参与特色活动。

  坡道滑雪圈、雪地摩托、卡丁车、碰碰车、亲子车、雪地赛龙舟、雪上爬犁……在吉木萨尔县庭州湾冰雪大世界,丰富的冰雪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别样的冰雪乐趣。游客彭家驹说:“我带着家人来冰雪大世界,小孩玩得很开心。”

  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乌鲁木齐市游客赵洁说:“我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江布拉克,雪景很美,今天的天气也好,拍照非常出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