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让健康有本“明白账”

新疆昌吉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让健康有本“明白账”

2024-03-07 19:43:15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体检的居民排队登记信息。 张 楼摄
近日,在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体检的居民排队登记信息。 张 楼摄
2月28日,阜康市民在阜康市中医医院体检。秦雪芳摄

2月28日,阜康市民在阜康市中医医院体检。秦雪芳摄

  通讯员张楼、秦雪芳、刘媛

  近日,昌吉州昌吉市2024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有序开展。

  在昌吉市北京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体检的居民有序排队,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进行心电图、B超、血常规等项目的检查。居民李银菊告诉笔者:“我每年都来体检,通过体检我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预防疾病的发生。”

  为落实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这项惠民工程,昌吉市佃坝镇卫生院对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流程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做到“不漏一张表,不丢一个项,诊断无差错”,确保每项检验结果准确有效。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和村民的健康状况,该卫生院还安排医护人员上门随访。昌吉市佃坝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刘红霞说:“我们安排专业团队对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质量控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全面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筛查出的慢性病、多发病,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会进行随访和健康管理。”

  “家庭医生经常来家里给我量血压、送药,非常贴心。”昌吉市佃坝镇佃坝村村民薛秀萍说。

  今年,昌吉市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目标任务为268947人,计划10月15日前完成,体检内容包括心电图、血液检验、B超、胸片等7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0%。为确保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顺利进行,昌吉市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两家总医院通过每月现场指导、季度评估等方式,指导全市10家乡镇卫生院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高体检质量。

  阜康市

  目前,阜康市2024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已正式启动。

  2月28日一大早,在阜康市中医医院体检楼,前来参加体检的群众依次进行抽血、化验、心电图等各项检查。今年,阜康市中医医院在常规项目的基础上,针对直肠癌多发频发的情况,免费增加了肛肠指检项目,为有效预防直肠癌提供了重要保障。阜康市民连秀娟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非常好,可以让我们对身体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近年来,阜康市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惠民工程,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做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中,阜康市中医医院积极统筹医疗资源,严抓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为缩短群众体检等待时间,医院增加了B超机、DR机,对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升级,确保体检全流程能在同一区域完成,极大地方便了体检群众。阜康市民闫桂莲说:“前年我检查出来有低血压、低血糖,经过治疗,现在我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真是一项好政策。”

  今年,阜康市根据各乡镇、街道区域特点和医疗资源配置情况,合理设置固定体检点11个、流动体检点1个,调配医护人员300多人,采取集中体检和上门服务体检的方式,确保体检工作全覆盖。

  阜康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杨宏说:“对于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和疾病,我们充分发挥中医特色,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案,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我们和社区合作开展健康讲座、健康义诊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

  今年,阜康市预计参加体检人数84598人,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体检5510人,体检完成率6.51%。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