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疾控专家:疫情出现反弹或与这四方面原因有关

新疆疾控专家:疫情出现反弹或与这四方面原因有关

2022-10-06 23: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导致疫情较大反弹,可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社区隐匿传染源未能彻底清除,仍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以无症状状态存在,检测发现之前已经开始传播;也有个别居民逃避核酸检测或冒用他人核酸检测码代人采样,蓄积了一定风险;加上人员流动增加,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处于高风险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长期作战,暴露机会增加造成的感染;也有小区居民核酸采样过程中相互聊天、扎堆,以及核酸采样不规范操作、保供等环节出现疏漏等原因造成的传播。

  三是部分居民自我防护不到位,佩戴口罩不规范或在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摘除口罩,没有注意个人防护细节,与隐匿感染者发生交集导致感染并快速传播。

  四是各地复产复工后,工作或劳动场所人员聚集,也成为造成疫情反弹的风险因素。

  总的看,疫情反弹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因素可能互相叠加,导致防控局面更为复杂。本轮疫情是迄今为止我区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感染人数最多的新冠病毒流行,防控难度极大,目前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从病毒的流行特点看,后续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仍可能会有更多感染者被检出,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疫措施,认真做好自我防护,遵守防疫要求,同舟共济,共度时艰。(记者 赵雅敏)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