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吉尔吉斯斯坦公映首部中国电影

吉尔吉斯斯坦公映首部中国电影

2022-12-30 11:5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28日,一部集美景美食、音乐歌舞、爱情故事,反映中国新疆近十年来快速发展的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以下简称“吉国”)首都比什凯克市举行首映仪式。据悉,这是首部在吉国公映的中国电影。

  【解说】电影《喀什古丽》讲述了一位中国深圳的青年与新疆喀什一位姑娘的爱情故事,同时也展示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当日,来自中吉两国的政府官员、媒体人士与社会各界代表等逾3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电影首映仪式。

  【解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线上致辞时表示,此次公映的中国电影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吉尔吉斯斯坦各族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新疆的新发展、新变化。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艾尔肯·吐尼亚孜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彼此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打开新的窗口。全面拓展双方在经贸、人文、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

  【解说】中国驻吉国大使杜德文表示,《喀什古丽》是首部在吉国公映的中国电影,毫无疑问将推动深化两国文化合作。

  【同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我认为对于吉国观众来说很亲切,通过这部电影,可以了解新疆人民如今的生活。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作为中国两家通讯社之一的中国新闻社,为综合性的国际通讯社,产品种类众多,包括影视产品。中国新闻社与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有着良好的合作和互动,向彼此国家相互传播合作、发展、友好的新闻信息,共同致力于中吉友谊。

  【解说】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说,电影是文化传承和文明互鉴的重要载体。今年是中吉两国建交30周年,《喀什古丽》是在吉公开放映的第一部中国电影。

  【同期】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 曹寅

  我相信本次首映式的举办一定会让观众朋友们对喀什的美景美食充满期待,一定会让更多的朋友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了解中国,一定会通过电影搭建的桥梁,增进两国之间友好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解说】随着中吉两国的交流越来越多,电影也将成为促进中吉两国沟通的一项重要载体。

  【同期】吉国家议会议员 努尔特吉特·卡德尔别科夫

  现在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企业、商人很多,这部电影搭建了吉中文化交流的渠道,让更多人能够理解吉中两国的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两国文化的区别和差异。

  【解说】据悉,本活动由吉国文化、信息、体育、青年政策部,吉国国家议会中吉友好合作委员会,吉国国家电影联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主办,吉国丝路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左丹丹 陈鑫 新疆乌鲁木齐市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