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英雄史诗《玛纳斯》歌舞剧 “95后”扮演主角

探访英雄史诗《玛纳斯》歌舞剧 “95后”扮演主角

2023-01-06 10:3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年之初,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阿图什市的克州歌舞团排练厅里,悠扬的库姆孜(柯尔克孜族弦乐器)伴着鼓声,一曲婉转悠长的声音回荡在排练厅内。

  【解说】从小听《玛纳斯》长大的买买提吐尔干·艾色克是一名“玛纳斯奇”,也是克州歌舞团的一名作曲者,他不仅参演歌舞剧《玛纳斯》,还参与其背景音乐创作。

  【同期】买买提吐尔干·艾色克 克州歌舞团 演员

  我不是学作曲的吗,我来了以后就学了电脑音乐制作,(用)现代的音乐元素来使用《玛纳斯》的旋律,(使其更加)丰富一些,(做了很多)使《玛纳斯》的旋律更有趣、更让大众接受方面的工作。

  【解说】《玛纳斯》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新疆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根据《玛纳斯》唱本改编的舞剧、歌剧、歌舞剧先后向外界公演。

  【同期】布外加尔·胡克西 克州歌舞团 团长

  我们在口头传唱《玛纳斯》史诗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编创出了歌舞兼备、叙事叙情的原创歌舞剧《玛纳斯》。

  【解说】“95后”柯尔克孜族小伙巴合提白克·艾克拜将在今年再度编排的《玛纳斯》歌舞剧中,扮演英雄人物玛纳斯。

  【同期】克州歌舞团 演员 巴合提白克·艾克拜

  我从小在歌舞团里面长大,看着我自己的父亲扮演着玛纳斯,被玛纳斯的精神而感染,我也将会以我们前辈艺术家们做最好的榜样,继续发扬我们英雄史诗《玛纳斯》,我最希望的就是我们《玛纳斯》能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喜爱和支持。

  【同期】图尔荪阿依·萨拉马提 克州歌舞团 演员

  我在歌舞剧《玛纳斯》里面扮演英雄的妻子卡尼凯,她是一位美丽、勇敢的女性,在史诗里是爱国护边的柯尔克孜族女性的代表,我要把英雄史诗《玛纳斯》演绎好,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解说】克州歌舞团,是中国唯一以柯尔克孜族为主体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近年来,克州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并重,对包括《玛纳斯》在内的各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加强保护。按照计划,该剧将于2023年3月赴北京演出。

  储旭 新疆阿图什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