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传承传统技艺 新疆女子14年一针一线手工绣布拖鞋

传承传统技艺 新疆女子14年一针一线手工绣布拖鞋

2023-01-06 10: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御景苑社区居民李建花坚守匠心,手工制作布拖鞋。 赵善宾 摄新疆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御景苑社区居民李建花坚守匠心,手工制作布拖鞋。 赵善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 (赵善宾)新疆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御景苑社区居民李建花坚守匠心,用14年时间一直一针一线做传统手工布拖鞋,让传统手工艺在当地大放异彩。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李建花家里,她正在一台老式缝纫机前做手工布拖鞋。李建花今年60岁,1993年从兰州湾镇二道树窝子村搬到县城居住,先后做过裁缝,卖过衣服。儿女成家以后,闲不住的李建花就开始琢磨找点事干,2008年她开始做各种各样的布拖鞋。

  李建花说:“以前,我做布拖鞋都送给亲戚朋友,穿上它不潮脚,她们穿上都说好,后来开始售卖,顾客穿上都说舒服、暖和。”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工作室里,李建花一待就是一天,小小的工作室里到处堆着布料和已经做好的布拖鞋。家里的卧室和桌子上,也摆放着已经完工的布拖鞋。

  顾客李丽说:“我都买好几双了,穿上以后,就感觉脚下面很干燥、很轻巧,鞋比较软,穿上特别舒服,也好看漂亮,一双鞋能穿好几年。”

  李建花告诉记者,布拖鞋工艺要求严格,完成一双手工布拖鞋一共需要二十多道工序,经过剪裁底样、修边、缝合、抹边、检验等工序,制作一双布拖鞋往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2008年至今,李建花先后制作各种男女式布拖鞋500多双。从2020年开始,她通过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始售卖,一双布拖鞋30元,先后售出200多双。

  顾客李丽说:“老人和小孩穿这个布鞋特别好,因为布鞋软和、干燥,再一个经济实惠,对她来说,做手工活就是个民间艺术。”

  李建花在家里制作的手工布拖鞋,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还带动了小区周围的妇女一起制作,不出家门就可以增加收入,带动了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