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绘就心手相连幸福画卷——2022年新疆喀什地区民族团结综述

绘就心手相连幸福画卷——2022年新疆喀什地区民族团结综述

2023-01-04 13:06: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4日电(张红玲)冬日午后,漫步在大街小巷,各族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的场景、“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社区文化墙上,“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版画色彩艳丽,让人耳目一新。

image泽普县千人奏响民族团结曲。(资料图片)

  一年来,喀什地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描绘出一幅团结如诗、奋斗如歌、繁荣如画的幸福画卷。

原创歌舞剧《班超》演出剧照。喀什全媒体记者 刘孟馨 摄原创歌舞剧《班超》演出剧照。喀什全媒体记者 刘孟馨 摄

  一年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喀什上演。一个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化精品来到各族群众身边。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舞剧《班超》、话剧《金色的胡杨》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广受好评,各族群众文化自信明显增强。

  这一年,地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建设科教文化中心,充分挖掘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喀什声音,凝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力量。

image在疏勒县洋大曼乡人民政府机关,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欢聚一堂,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欢乐过冬至、共话团结情。疏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阿瓦古丽 摄

  冬至节气,在疏附县布拉克苏乡“感恩的心”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拌馅儿、擀皮儿、包馅、煮饺子……乡干部、合作社的员工及其家属围成一圈,聊工作、话家常,相互交流包饺子的经验。

  在广东省援疆干部许曜东的帮助下,2022年,该合作社负责人沙迪克江·塔建立了“粤新苑”民族团结活动场所,为合作社员工及其家属、客户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伸到每个角落。

  涓涓细流汇成海。各方力量的汇聚,让喀什百姓品尝到了甘甜的“团结果”,极大地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内心生发出强烈的感恩之情。山东、上海、广东、深圳援疆四省市充分发挥援疆优势,聚焦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提升民智、文化交流等,全力助推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image山东援疆“大仓东移”工程鲁喀名优特产品电商中心直播展销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喀什全媒体记者 汪玉珍 摄

  援疆四省市全力以赴、倾力帮扶,着力打造出一个个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品牌,实现了援疆工作延伸到哪里,结亲结对就跟进到哪里,民族团结就融入到哪里。每一名援疆干部都是一个民族团结的使者,把家国情、民族爱深深根植在喀什大地,根植在喀什百姓心里,不知不觉间,已是情深意浓。

  2022年以来,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深入推进,地区12.2万名干部职工与55.7万户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坚持将各族群众“请上来”与干部职工“走下去”相结合,做到真结亲、结真亲、一家亲、心连心。通过融情共建,喀什地区不断完善帮扶机制,逐步实现了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了各民族融合,喀什大地上开出了最美的团结花。

image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山格力齐村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一年来,喀什地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2年申报的地区本级、6个县市、13个单位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目前,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示范单位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7个(地区本级和6个县市)、示范单位27个,在地区形成了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良好局面。

  从“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再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喀什的民族团结工作不断跨越,从形到神,喀什各族群众已将民族团结深深植根于心中,融入血脉。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