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和田走出来的小巴郎 肉孜麦麦提·巴克当选“大国工匠”

从和田走出来的小巴郎 肉孜麦麦提·巴克当选“大国工匠”

2023-01-03 13:24: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肉孜麦麦提·巴克在油田生产现场工作。新疆油田公司提供肉孜麦麦提·巴克在油田生产现场工作。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肉孜麦麦提·巴克当选“大国工匠”

  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评选,已举办八季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日电(莫延兰)从和田走出来的小巴郎,到如今中石油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再获一项殊荣。

  12月20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隆重推出第八季“大国工匠”,中国石油7名优秀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榜上有名,其中肉孜麦麦提·巴克赫然在列。

  肉孜麦麦提·巴克,男,维吾尔族,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党代会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兼职副主席、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劳模工作室领衔人。曾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石油名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肉孜麦麦提·巴克出生在南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15岁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走进新疆油田近30年来,肉孜麦麦提·巴克用自强照亮追梦路。他从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维吾尔族农村“巴郎”,到编写了《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完成创新成果20多项;从没有摸过鼠标,到开办免费的石油技术交流网站——“红柳石油网”,分享石油专业技术文章4000余篇,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肉孜麦麦提·巴克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获奖后,肉孜麦麦提·巴克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扎根祖国西部石油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我将继续立足现场解难题,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员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技能创造未来,用苦干实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油田点面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技能人才“积分制”选聘机制,实行绩效挂钩,能上能下,并对攻坚克难贡献突出个人给予奖励倾斜,提升了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不断激发一线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近三年,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近1000人,打造采油、采气、储运、集输、热注5大专家工作室,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8个,为高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舞台。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