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设施农业“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新疆兵团:设施农业“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2023-01-02 22:4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冬日的温室大棚里,绿植郁郁葱葱,花卉争芳斗艳。 向浪 摄冬日的温室大棚里,绿植郁郁葱葱,花卉争芳斗艳。 向浪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日电 (戚亚平 向浪)室外天寒地冻,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设施农业温室大棚里却暖意融融,本该冬季赋闲在家的职工群众正在温室大棚里忙着开展冬种及日常管护等工作。

  走进“张程花卉”温室大棚,温润的空气裹挟着花香扑面而来。一排排鹤望兰、琴叶榕、凤尾竹等郁郁葱葱,杜鹃花、山茶花、海棠花等争芳斗艳。

种植户程彩正在打理花卉。 向浪 摄种植户程彩正在打理花卉。 向浪 摄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看花买花的人慢慢多了起来,现在每天进进出出大概有100到150人。”种植户程彩说,种植花卉快十年了,日子越来越红火,前些年在农贸市场租了个商铺卖花卉,“平时我主要负责打点商铺,闲了就来温室给爱人帮忙。”

  在种植户钱俊魁的智能温室里,长得像莲花一样的千佛手,石榴果实般的红色浆果,全年生长的胧月,还有与星座契合的双子座、摩羯座等多肉品种让人眼花缭乱。

  “智能温室面积6亩,普通砖混结构大棚3亩,里面的多肉植物有800余个品种,绿植花卉大概有400个品种,是乌鲁木齐西郊最大花卉种植批发基地之一。”钱俊魁说,养好多肉是个“精细活”,不仅对温度、光线、空气有一定要求,水分、湿度和土壤更需严格把控。他几乎天天守在基地里,蹲在几片多肉培育区的小道上,认真观察正在生根的小叶片。

  2017年,27岁钱俊魁放弃在北京的设计师工作,来到头屯河的几年间,他先后创办花卉超市,开起花卉直销店,搭建花卉网上销售平台,成立畦农花卉种植合作社,让花卉产业遍地开花。

  “这份‘美丽’事业带来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每天营业额在五千元到一万元之间。”钱俊魁说。

多肉品种让人眼花缭乱。 向浪 摄多肉品种让人眼花缭乱。 向浪 摄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近年来,头屯河农场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鼓励传统农业从生产型向生态型、休闲观光型和旅游度假型转变。投资3000万元建成占地500亩的设施农业基地,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培育温室92座,涵盖多肉、花卉、绿植等1400余个品种,着力打造集花卉培育、种植、观赏、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花卉“彩云之乡”。

  当地还鼓励职工群众充分利用设施农业温室资源,发展反季节大棚温室水果蔬菜体验式采摘旅游,不断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冬闲变冬忙,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