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吉尔吉斯斯坦公映首部中国电影 吉官员称拉近两国人民距离

吉尔吉斯斯坦公映首部中国电影 吉官员称拉近两国人民距离

2023-01-02 22:2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各界人士观看电影《喀什古丽》。 陈鑫 摄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各界人士观看电影《喀什古丽》。 陈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潘琦)正值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建交30年之际,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公映了首部中国电影《喀什古丽》(译制片),当地好评如潮,吉国多位部长级官员、国家议员、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50多家媒体纷纷点赞该片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距离,开创中吉两国电影文化交流新开端。

  吉国文化、信息、体育和青年政策部部长顾问巴克特别克·谢基莫夫评论说:“中国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国公映,为吉中两国电影合作打开新篇章,为两国电影互译、合作拍摄新电影奠定基础。”

  这部电影汇集了新疆喀什的美景美食、音乐歌舞等元素。吉国第一夫人阿依古尔·扎帕罗娃在观影后表示,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影,让我想起来很多故事,也产生了一种想到中国新疆去旅游的冲动。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各界人士观看电影《喀什古丽》。 陈鑫 摄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各界人士观看电影《喀什古丽》。 陈鑫 摄

  《比什凯克晚报》总编妮娜·尼奇波罗娃说,自己多次到过中国,自评为一个“中国通”,但通过这种方式(观看电影)了解中国还是第一次,影片译制的很精准,让她这个“中国通”都觉得影片展示的中国很“新鲜”。

  吉国“核心意见”专家倡议中心主任伊戈尔·舍斯塔科夫观看电影后也说,通过电影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很好,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了解新疆,(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国公映)在中亚国家开创了一个好开端。

  吉国电影联盟主席萨德克·舍尔尼亚孜说,第一次拿到送审的《喀什古丽》(译制片)时,我眼前一亮,丰富的色彩、美丽的自然风光,扣人心弦的剧情,让我对中国的影视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新疆也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影片《喀什古丽》在吉国公映,也获得了该国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关注,在重要时段和版面进行报道。

图为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十月”电影院公映。 陈鑫 摄图为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十月”电影院公映。 陈鑫 摄

  如吉国国家电视台НТРК(一频道)、Ала-Тоо24(新闻频道)分别在当晚黄金时段进行了俄语和吉尔吉斯语的电视和网络同步报道。

  吉国官方通讯社——卡巴尔国家通讯社以及6家主流官媒以及12家私营媒体、40多家网络大V帐号对首映式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截至12月30日12时,阅读量超过210万+。

  吉国国家议会中吉友好合作小组组长、吉国共产党人党主席伊斯哈克·马萨利耶夫说,《喀什古丽》在吉国公映必将促进吉中文化交流,拉近两国人民之间距离。

  吉国国会议员努尔日吉特·卡德尔别科夫说,现在来吉国投资的企业、商人很多,这部电影搭建了吉中文化交流的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中吉两国的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两国文化的区别和差异。

  来自吉国的最新消息称,电影《喀什古丽》首映式结束后,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致电主办方,请求将《喀什古丽》(译制片)提供给孔子学院,将在其教学中使用,通过电影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