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音乐的力量振奋人心” 乌鲁木齐这场新年音乐会备受观众好评

“音乐的力量振奋人心” 乌鲁木齐这场新年音乐会备受观众好评

2023-01-02 13:39:2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用一场充满仪式感的美好音乐会,辞旧迎新。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连续两晚,由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新疆爱乐乐团)演奏的“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这是新疆爱乐乐团第26次举办新年音乐会。

1日晚,“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1日晚,“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由管弦乐队和民族乐器共同演奏的《塔什瓦依》洋溢着新疆风情。“好听!”兵团民族师范学校高二学生阿尔斯兰·纳曼带着父母一起来听音乐会,“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音乐,音乐会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好。” 

  交响诗《嘎达梅林》长达19分钟,优美的旋律中透露出草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憧憬;钢琴声如流水回荡在音乐厅里,“金钟奖”金奖获得者谭小棠现场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令现场观众沉醉其中。56岁的张兆华悄声和好友程丽英、郝一荣说:“听到这些旋律,感觉身体里的细胞都在愉快舞动。听音乐会太解压了。”    

“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轻骑兵序曲》使人仿佛看到了一支英武潇洒、精神焕发的轻骑兵队伍;《匈牙利狂想曲二号》是世界各国新年音乐会经典曲目,也曾在动画片《猫和老鼠》中出现;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第四乐章) 欢快有力、气势恢宏。“美妙的音乐有治愈人心的力量。”26岁的夏依热·肖吾开提高中就读于乌鲁木齐市第二中学,“高中时,新疆爱乐乐团举行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我就听过他们的演奏,真的很棒!”    

1日晚,“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张丽春和爱人张希兵拿着门票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1日晚,“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张丽春和爱人张希兵拿着门票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现场观众热情洋溢的掌声中,演奏家们奉献了《闲聊波尔卡》《剪彩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3个返场曲目。“通过音乐会开启新的一年,是我们家的新年仪式。”音乐会结束后,张丽春和爱人张希兵拿着门票合影留念,“音乐的力量振奋人心,希望大家带着新期许,在新一年取得新的进步。”  

  “新年音乐会”是新疆艺术剧院多年来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1998年首次与新疆各族群众见面以来,已成为岁末年初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新疆爱乐乐团)团长王晓亮介绍,20多年来,新疆爱乐乐团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宗旨,努力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汇集中外名曲的音乐会,向观众传达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力量。”(李莉)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