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官员: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新疆官员: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2023-01-02 22:3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和伊力江·阿那依提就新疆的人权状况回应了国外的若干不实评价。

  【解说】欧洲议会此前通过决议,称“中国政府借疫情防控系统性镇压维吾尔人”,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欧洲议会炮制虚假信息,攻击抹黑中国民族关系,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常识,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

  我们认为,欧洲议会决议的涉疆内容是完全错误的。病毒传播有客观规律,不是定向的,更不会针对哪个民族,新疆制定的所有防疫政策也从来不以民族划线。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明大理、识大体、顾大局,主动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聚起了强大合力,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转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说】11月24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中国调查新疆侵犯人权,声称2022年新疆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伊力江·阿那依提

  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宗教和谐,各族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作为人权条约机构,本应公正、客观开展工作,与缔约国开展建设性沟通和对话,但在某些势力的推动下,该委员会在未同中国沟通核实情况下,滥用所谓“早期预警和紧急行动程序”,强行通过所谓决定,依据虚假信息,对中国新疆进行污名化,已沦为美西方政治工具,严重损害条约机构的公信力。

  【解说】1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包含大量涉华消极条款,渲染“中国威胁”。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

  美国凭借着自己的经济实力,挥舞着美元的大棒,在涉疆人权问题上耀武扬威,根本就不是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而是打着人权的旗号,粗暴干涉新疆事务,肆意侵犯新疆的人权,严重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既然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就应该用于改变本国人民的人权状况,不要让美国的那些穷人流落街头,不要让印第安人无家可归,也不要让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我认为这才是人间正道。今年9月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 51 届会议当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多数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美国等提交的涉疆决议草案。人权理事会第 51次会议也拒绝了美国的动议,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

  谢龙飞 北京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