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鲜食葡萄出口迎高峰 多年连续远销东南亚

新疆兵团鲜食葡萄出口迎高峰 多年连续远销东南亚

2022-09-12 15:3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戚亚平 刘乐平 刘小宝)进入9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色林果迎来丰收,果园里香甜四溢,鲜食葡萄等优质水果继续“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市场。

  眼下,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六团2022年葡萄出口迎来高峰期。近日,在八十六团果蔬保鲜仓储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将冷库内的克瑞森葡萄装车、拉运,一辆装满25吨克瑞森葡萄的冷链车即将出发,八天后抵达泰国。

  葡萄是八十六团特色产业,种植面积1.8万亩,克瑞森葡萄更是以绿色安全、质优味美闻名国内外市场。客商李伟从事外贸出口业务多年,自2018年起在该团收购克瑞森葡萄,今年收购量预计可达500吨。

  “在八十六团已经收购四年葡萄,品质色泽鲜艳,口感也特别香甜,也能得到东南亚国家的认可。”李伟说,目前已收购15天、400吨左右,也会逐步加大收购量。

  今年,八十六团十九连种植户苏克福通过控制产量、优化管理技术,葡萄价格比去年高出1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今年14亩地,品质很好,一公斤七块钱,老板全收走了,总共收入十来万块钱。”

  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光照充足,独特的光热资源优势、良好的自然条件,让八十六团种出的葡萄颗粒大、品质好。随着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优化提升,该团葡萄产业的效益也在逐年增加。

  八十六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徐江称,八十六团葡萄主要品种有克瑞森、红提、弗雷。“为了使葡萄出口东南亚国家,我们狠抓葡萄品质建设,今年预计出口2000余吨,实现产值与品质双丰收。”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兵团现已有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九师、第十二师的鲜食葡萄,先后走出国门,出口到欧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地。

  新疆兵团葡萄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达到几百个。目前已在新疆天山北坡、塔里木盆地周边、塔额盆地—北屯、吐哈盆地,形成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相对稳定的100余万亩优势葡萄产业带。(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