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迎来首票进口货物

新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迎来首票进口货物

2022-09-18 10:5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迎来首票进口货物。 马丽 摄新疆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迎来首票进口货物。 马丽 摄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9月17日电 (李明 冯海森 吴志恒)16日,一批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进口的面粉经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入境,进入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二级交易市场进行销售,标志着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投入运营。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附近,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分为一线海关监管区和二级交易市场,可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等需求。进口贸易企业主要进口预包装食品、饮料、干果、面粉、食用油等商品。

  霍尔果斯市边民互市阿鲁占商行委托代理人徐金明说:“阿鲁占商行的经营者是哈萨克斯坦籍客商奥塔耶娃·阿鲁占,目前由我代理经营,我们这车货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高精特级面粉,货物总量约19吨。通过边民互市二级市场批发、零售等渠道,销往霍尔果斯市、伊宁市等地。我们后续还将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方式进口食用油、饮料、干果等其他商品。”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管理中心负责人张福强表示,在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该中心完善了边民认证、合作社设立、扩大招商宣传等相关办法,指导商户备案、准备货源,并协助合作社完成了工商登记等多项工作。下一步,霍尔果斯口岸将结合自身定位,依托区位与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国际和国内市场需求,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为助力霍尔果斯新边民互市业务顺利开展,霍尔果斯海关创新申报模式,边民可通过移动终端委托合作社代理进行申报,启用定位打卡、对讲系统,实现“无接触”式服务;打造“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特色边贸产业,摸底辖区10余家加工类企业进口原料需求,精确种类及投产需求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现已完成3400名边民、20个合作社及5家外籍商铺注册工作。

  据了解,1992年7月,国务院同意开设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点,极大地推动了中哈边民互市贸易的快速发展。2001年,霍尔果斯口岸向国家申报并获准哈方公民免签入境购物政策,经新疆批准将口岸4.85平方千米建成互市贸易区。2019年,霍尔果斯重新选址边民互市贸易区。2022年6月,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通过新疆联合验收组验收。(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